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巴黎一大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巴黎求学感受


2012-11-06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踏上飞回上海浦东的航班,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不到一年的复旦-巴黎一大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法国阶段的学习就宣告结束了。短短11个月的巴黎生活带给我的感受很多,幽默而又敬业的授课老师,遍布巴黎各处的学生食堂COURS,古旧但却有序的地铁系统,塞纳河两岸沉淀着深厚文化的历史名胜,无一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经济学院该培养项目的一名学员,就让我在这里分享巴黎之行的一些体会,希望对以后的学员有所帮助。

一、申请签证

由于从考研复试到出发去巴黎之间只有短短5个月左右的时间,申请法国留学签证可能是与我们这一批学员出发之前遇到的最大难题。从雅思考试的准备,巴黎一大学费的汇款,预签证材料的准备,直到正式递签,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而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最重要的便是同学之间信息的沟通交流以及相互之间的帮助,这也是在巴黎生活面对难题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因为各地区办理签证的要求和所在部门不同,材料的准备上虽不能完全借鉴其他同学,但是多方搜集信息,早作准备是完全必要的。在签证申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法国使馆往往是根据学生的机票时间来决定发放签证的时间,包括我在内三名同学就是在起飞的前两天才最终拿到签证的。

傍晚的战神广场

二、准备行李

生活费用自不必多说,一定数量的欧元现金和可以在境外直接支付的信用卡都是必须的,到了巴黎之后还可以办理巴黎银行(BNP)的信用卡,这对申请住房补贴和办理交通卡都是必须的;除此之外,可以带些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总的来说,巴黎冬天的天气不算很冷,再加上宿舍和学校都有暖气,衣物就可以少带一些;至于用来煮饭的电饭煲,电磁炉以锅碗等用品,其实完全可以不用考虑,宿舍一般都会备有必备的厨房电器,加上巴黎华人区的中国超市也可以买到相应的餐具用品;最后出国之前可以准备一些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如折扇、中国结等,送老师送同学都是很好的选择,在生活上也可以送些小礼品给帮助自己的巴黎人。

法国国家图书馆

三、项目课程

PSME项目的学员来自全球各地,我们复旦去的学生几乎就占了一半,其中其他国家的学生中还有部分会在未来到复旦来交流。课程方面,第一学期只有4门专业课,但由于大家开始时还不能完全适应英文授课,加上还要期中考试,所以感觉上还是有些紧张的。第二学期的课程较多,最多的一天有三门共九个小时的课程,为了保证上课的效率,适应巴黎一大上课习惯和安排好休息吃饭时间就变得很重要了。前两个学期都会有基础的法语课程,再加上有利的法语学习环境,及早的进行法语的自学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就学习时间的安排和论文导师的选择来说,学生是有很大的自由的。同学们不仅可以在学校和MSE的图书馆借阅到专业方面的书籍,巴黎市内的很多图书馆都是不错的自习佳所。巴黎6区的近代现代中国研究中心(CECMC)和亚洲之家图书馆对于想了解中国问题在法国的研究状况的同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场所。在导师和论文的选择上,同学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主动的去联系导师,一大的老师对学生都是很热情的。在论文的写作中,积极与导师沟通、早作准备是很重要的,毕竟用英文写作一篇10000词的论文还是一大挑战。

MSE的教室

四、交通选择

地铁毫无疑问是大多数同学的选择,1、2圈的学生地铁年卡还可以用来乘坐公交并且可以在假期到达6圈的机场,这极大地方便的同学的外出旅行。

在这里另外说下一种交通工具,那就是巴黎的租赁自行车Velib,青年卡的年费是29欧。在巴黎,主要大街都有自行车专用车道,周日塞纳河边的道路甚至禁止汽车通行,完全让给自行车和行人。对于想要更好深入巴黎大街小巷,在周末沿着塞纳河游玩的同学,强烈推荐。

星罗密布的自行车站

五、巴黎印象

相比于国内大城市快节奏的紧张生活方式,巴黎的生活可以说自由而又悠闲这一点很好的反应在周末塞纳河两岸上的人群中。周末尤其是下午和傍晚时间,塞纳河两岸满满的全是悠闲的人们,而其中又以年轻人居多。从他们的身上很难看到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一群群的年轻人席地而坐,野餐、谈天与说笑,真是一种独特的风景。也许在巴黎这个一步一景的渗透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只有用大把时间去找悠闲,舍得拿充足的时间出来闲逛,怀着寻觅与欣赏的愉悦心情去体会,或者仅仅是舒畅地去呼吸着,才能更好的了解巴黎,了解巴黎人的世界。

一年的留学生活毕竟太短,很难真正去了解另一个城市,另一种文化,仅仅以自己的感受来给后来者以参考吧。

经院11级硕士 胡秋禹

2012年10月

相关项目更多>
  • 巴黎求学感受

    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踏上飞回上海浦东的航班,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不到一年的复旦-巴黎一大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法国阶段的学习就宣告结束了。短短11个月的巴黎生活带给我的感受很多,幽默而又敬业的授课老师,...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