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巴黎政治学院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15秋---宋喆


2016-03-07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巴黎政治学院作为法国政治精英的摇篮,在法国在欧洲都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巴黎政治学院共有七个校区,我选择的是位于兰斯(Reims)的欧美-欧非研究校区。兰斯位于巴黎东面的马恩省,拥有比巴黎圣母院更加恢宏的主座教堂-兰斯大教堂,乘坐TGV(法国高速列车)至巴黎仅45分钟车程。Sciences Po兰斯校区为七大校区中最新、室内外环境最好的校区,以欧美的国际生为主,法国本土学生占40%左右,在欧美国际交流方面与其他校区相比有着较大的优势。

(兰斯大教堂Cathedral Notre-Dame de Reims 摄影/宋喆)

由于兰斯校区为欧美-欧非研究校区,因此设有大量的英语课程,可以转换学分的课程也不少。我选择的课程为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国际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组织行为学Organizational Behavior、法语French。所有课程与一二年级的本科生一起上课,课程教师来自卢森堡、美国、法国等,上课方式多为启发式教学,有大量的课堂互动和阅读材料。如果希望能够在语言上有更大的精进,可以选择International Affairs Certificate下的课程,与Business & Economics的课程相比,有更多的Presentations和跨文化交流,在了解不同国家政治文化历史的同时挑战语言极限。此外,Sciences Po也设有其他自选课程,如体育、语言,语言课除了法语,还设有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在这些课上,老师会大量教授当地文化习俗,有兴趣的同学也能在那里学到更多的技能(不过语言课多为法语教学)。

(Organizational Behavior课程小组外出作业 摄影/Lou)

Sciences Po的教学其实相对比较严格,从考核方式、评分到成绩结果,都能看出一种悠久的精英教育的理念。在本地生与交换生无区别的环境下,我们要用自己十分的努力来得到更好的结果。Sciences Po的教育也非常精致,每位老师会关注到每位学生的情况,会为学生提供详细的作业反馈,期末成绩单上也会显示老师的评价与建议,即便此后的生活恐怕不再有交集,Sciences Po的老师和校方,还是会用最好的态度,为我们留下永恒的启发和记忆。

学校离市中心不远,走路10-15分钟即可到达大教堂,交通生活便利,学校边上有银行、家乐福、房补办理大厅、餐饮、书店等,乘坐公交至中央火车站仅10分钟。

校园建在1619年的耶稣教会学校基础之上,有古老的酒窖、楼道、图书馆,也有红白色系的现代教室、阅览室,满足了我苛刻的审美需求。课间时分,所有的学生都在图书馆外的草坪上休息聊天,一杯咖啡,一块法式小点。校内没有食堂,Cafétéria提供三明治、帕尼尼、披萨、沙拉等套餐,CROUS的食堂位于宿舍Evariste Galois对面,与欧洲餐馆相比,性价比极高。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 新图书馆 摄影/Yuchen)

自习的地方主要在图书馆,图书馆配有几十台iMac满足大家的需求,图书馆藏有法语英语书籍,同时开通了与巴黎校区间的互借服务。顺着新图书馆对面的宫殿式的楼梯走上顶楼,就是保留了原始样貌的老图书馆,馆中图书可以随意拿取,无需手续,只要拿上自己的藏书主动填充就好。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 老图书馆 摄影/Yuchen)

学生活动组织为BDA、BDE等,从开学的Campus Tour和Ice Breaking Party到后期的Yelloween等,交换生与本科生都可以无差别地参与其中。此外,交换生间也会自行组织大量的Party等活动,如生日聚会、溜冰、秋假旅行等,只要你有足够的热情,就能收获家一样的感觉。

宿

在巴黎政治学院的各校区中,仅兰斯校区可提供宿舍。宿舍由CROUS统一管理,校方会提前给交换生提供选择宿舍的机会,宿舍分为Chambre和Studio,宿舍条件齐全、环境整洁优美,性价比极高,同时可以认识到来自各地的国际生。

(宿舍之一Evariste Galois 摄影/宋喆)

城市生活

兰斯与巴黎不远,却和巴黎完全不同。每天早晨,都在万丈霞光中醒来,朝阳正从远方的葱绿的原野与山峦后升起;每个夜里,漆黑中的城市灯火融融,天穹上繁星璀璨。巴黎的秋冬多雨而阴沉,兰斯却常是一片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温度变化不大,却也有分明的四季景色,一应衣着,参照上海即可。

来到这里的每个交换生,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里有着巴黎没有的法国风情,梧桐树、法式民居,一切很美,却很安静——除了夜晚的市中心与盛大的节日,你在这里找不到一丝喧嚣,生活缓慢而有致。这里的人虽然英语能力平平,但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有路人对你微笑,即便是忽然打开窗子向外探的老人家,也会笑着对你说Bonjour。

宿舍外面是大片大片的绿地,秋天时候,我们就成群地跑去绿地的一角摘苹果,看野花,再去看铺满路的金色的落叶。上学经过宿舍对面的Ruinart(瑞纳特)、Pommery(伯瑞)、Taittinger(泰亭哲)香槟酒庄,可以隐隐嗅到发酵的醇香,而酒庄本身,又是宛若童话堡垒的景致。位于香槟阿登大区的兰斯是香槟的重要发源地,在这里可以获得最纯正的香槟体验,每家每户,包括Sciences Po校区内,都有香槟酒窖。

兰斯被称为王者之城,不过景点并不太多,主要的就是兰斯大教堂、十字宫、圣雷米大教堂、圣雷米博物馆、战神门和市中心的古老建筑群。然而,走过这么多城市,走过那么多教堂,给我触动最深的还是家门口的兰斯大教堂。论外立面,兰斯大教堂在我眼中比圣母百花更胜十分,作为法兰西四大哥特教堂之一,她所呈现的哥特式繁复工艺需要用很久很久的凝视与瞻仰方能知个大概,到了黄昏时分,兰斯大教堂整个浸没在金色的阳光中,岁月沧桑染上的深褐色把光影流动勾勒得更加明显。论历史,又胜过巴黎圣母院许多——在这王者之城的中心,八百年间,几近成为每位法兰西国王的加冕之地。论内饰,没有金碧辉煌,没有色泽掺杂,清一色的高大束柱都彰显了最朴素的巍峨宏伟和飞升之感。教堂中常常是圣歌绕梁,浮动的旋律一直摇曳到天顶。它就这样成了兰斯的重心,让每一个走过的人都怦然心动。

(兰斯大教堂内部一角 摄影/宋喆)

在城市之中感受历史的积淀,在街头巷陌体会法兰西的幽静,在火车站前的大街上置身于欧洲极致的酒吧文化中,兰斯不大,却浓缩了法国的精华。而这里又占据着欧洲较为便利的交通位置,以巴黎为中转,从火车、大巴到航班,行走欧洲都非常的便利。

这半年的交流,作为一个建筑爱好者,终于亲眼看见了在图鉴上翻了一遍又一遍的经典,和风情万种的欧洲城市。但更重要的,是体验与国内不大相同的教育模式,认识来自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巴西、哥伦比亚、加拿大、波兰、加纳、印度、印尼、新加坡等等国家的学生。交换项目,学习的自然有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但不能忽略的是学习国际化的视野、跨文化的社交能力,在一起做饭、一起自习、一起讨论合作、一起闲游旅行的点点滴滴之中,你会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一个更开阔的人。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部分大一本科生开学典礼合影 图片源自官网)

宋 喆

复旦大学财政学2013级本科生

Email. zhesong.suan@gmail.com

相关项目更多>
  • 2017秋---童晓月

    15经济本科 童晓⽉ 17Fall巴黎⾼政交流⼩结 2017年秋,我去Sciences Po交流,交流期有4个⽉。从⾏前准备到当地的学习⽣ 活,每⼀步都有不易之处,但“通关”后却别有⼀番体会。这⾥简单总结,既是对交流 的...

    查看详细内容 >
  • 2015秋---宋喆

    巴黎政治学院作为法国政治精英的摇篮,在法国在欧洲都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巴黎政治学院共有七个校区,我选择的是位于兰斯(Reims)的欧美-欧非研究校区。兰斯位于巴黎东面的马恩省,拥有比巴黎圣母院更加恢宏的主...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