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
  •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 上海市哲学社会规划办
  •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著作推荐 / 正文

张军:《增长的真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5-16  浏览次数:

作者:张军

出版社: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5月

媒体推荐:

我的结论非常简单,我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看法其实是很乐观的。之所以存在这些批评,很可能是因为你做得太好了,中国人比较谦虚,所以更多地去批评它,只是希望我们做得再好一些。事实上,如果你把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放到一个更大的跨国经验范围中,你会发现中国的增长模式并不太糟糕,并不特殊。——《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辩护》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初始条件,企业家的最重要功能就是创造性地寻找到在当时的条件下可以最好配置资源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相互复制的制度是不会有生命力的。——《为什么要成为“中心”》

富强的国家既难以用政府的财富或者规模来度量,也难以用政府拥有的产业和资源来标志。在这个开放和全球化的世界上,标尺应该只有一把,只有它的人民拥有了创造财富的自由,国家才会是真正富强的。——《怎样才算国家富强》

内容简介:

作为当今中国颇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张军教授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经济政策和工业改革等有深厚的研究。本书是他最新的财经随笔集,涉及的话题与我们正在看到的中国和全球经济的时局,以及中国当前与长远的经济问题紧密相关,它能够帮助读者拨开层层迷雾,发现“经济增长的真相”。

作者简介:

张军,1963年生。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1992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1995年间分别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 和“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US Committee on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with China)提供的奖学金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 和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年以来,他曾在伦敦经济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东京都立大学、韩国庆北国立大学、联合国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UNU-WIDER)、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等做访问研究员和客座教授。他是中国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对中国的工业改革、经济增长和当代中国的经济政策有深厚的研究。他用中文和英文在包括《经济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s and Business Studies、East Asian Review等在内的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研究论文。他最近出版的著作包括《中国的工业改革与经济增长:问题与解释》(2003)和《组织、制度和中国的经济改革》(2004)和《资本形成、投资效率与中国的经济增长》(2005)等。他对中国经济问题的评论和观点频繁见之于国内外重要的媒体。他还是Project-Syndicate、《经济观察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财经专栏作家。

目录:

前言

第一篇 宏观大势

为8%算笔账

城乡分割和城市化不足危及宏观稳定

成长的喜悦

成长的烦恼

中国经济的脆弱性来自何处

成本上升正在拖累中国经济

读懂中国宏观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时局:到底谁错了

再说“12”的周期意义

中国宏观经济是否面临变局

为什么说是农民工支撑了中国宏观经济的繁荣

涨价的追问与追忆

再分配政策引起通货膨胀

把账算清也是不错的研究

第二篇 增长的喜悦和烦恼

一场错了再试的改革

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辩护

中国的经济转型为什么成功

中国的经济转型:30年的经验贡献了什么

两种类型的经济下降

中国成为制造大国是必然的吗

回眸中国经济30年

为什么要成为“中心”

中国的模式就是不止一个模式

假冒伪劣为什么那么猖獗

另一种安全,中国真的面临危机

假如他们没有了出路

“国有制”的喜宴

增长与政治制度

对分配与增长的四点看法

麻烦的分配政策

无知的增长

发光的并不都是金子

第三篇 金融与增长

金融是如何增长的

我们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例外吗

全球金融海啸究竟如何影响了我们

金融危机了,思想不能危机

抵御风暴仍需改革

法国兴业银行会不会成为巴林第二

中国会告别低利率时代吗

容易的货币不容易花

热钱改变世界

怎么理解流动性过剩

过多的流动性是怎么来的

……

第四篇 日常经济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