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
  •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 上海市哲学社会规划办
  •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著作推荐 / 正文

陈钊、陆铭:《在集聚中走向平衡:中国城乡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证研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4-16  浏览次数:

作者:陈钊、陆铭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结合三十年改革历史讨论中国城乡与区域经济的发展逻辑,充分体现出这一重大现实问题背后所交织的经济、社会以及政治的考量。

本书的特色在于,以实证分析方法研究中国重大现实问题,因而在问题设定上是中国现实问题导向的,但在分析方法上则突出现代经济学的实证研究特色。

在内容上,本书从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的事实与背景分析出发,考察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城乡差距的形成、市场化进程中的农村发展、国内市场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收入差距的影响,以及城乡收入差距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作者简介:

陈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匿名审稿杂志“世界经济文汇》的编辑,The Studies in Regional Development的编委会成员。曾作为访问学者先后访问过韩国全南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等学术机构,还担任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咨询专家。目前研究兴趣为行业收入不平等、中国城市发展、政治治理模式与经济发展。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多项。著有《经济转轨中的企业重构产权改革与放松管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市场整合与工业集聚》(合著)等学术专著7部,以及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微观经济学》(合著)、《信息与激励经济学》。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J Comparative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9、Review ofIncome and Wealth、Journal oftheAsia Pacific Econom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

目录:

1 导论

1.1 空间的力量:密度、距离与分割

1.2 理毹中国的城乡与区域发展

1.3 本书的内容与结构

1.4 研究中国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学术意义

2 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乡融合与空间集聚

2.1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

2.2 城市发展中的空间集聚与规模效应

2.3 城市化和城市发展中的认识误区

2.4 发挥大都市集聚效应:上海与东京的比较

2.5 未来城乡间统筹发展的目标及政策调整

3 中国如何在平衡区域发展时保持增长?

3.1 工业集聚与地区不平衡

3.2 区域平衡发展:是否存在效率与均等的权衡?

3.3 区域平衡发展政策的再调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