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陆 铭:《世界经济(2011.1)》建设用地使用权跨区域再配置: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发布日期:2011-01-27  浏览次数:

建设用地使用权跨区域再配置: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陆铭 《世界经济》 2011年1月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1990 ~ 2006 年的城市统计数据研究了地理与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关系。本文发现,在1990 ~ 2006 年,总体上来说,对中国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到大港口( 香港、上海和天津) 的距离越远,其负面作用越大。在2006年,距离大港口500 公里左右的城市土地利用效率要比大港口附近地区低大约50%。在距离大港口450 公里以内的范围,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张促进土地利用效率的提高,而在更远的内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张有降低平均土地利用效率的作用。本文的政策含义是,放松政策管制,实现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跨区域再配置,能够为中国经济的下一轮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而限制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跨区域再配置有可能在中长期导致效率和平衡兼失的局面。

关键词:土地利用效率 地理 城市化 距离 集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