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谢露露、张 军、刘晓峰:《世界经济(2011.7)》中国工业行业的工资集聚与互动

  发布日期:2011-07-26  浏览次数:

中国工业行业的工资集聚与互动

谢露露 张军 刘晓峰 《世界经济》 2011年7月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1985、1995和2004年三个观测年份的三位数工业行业数据和空间计量方法,对邻近行业工资之间的互动及其可能的机制进行了经验研究。本文发现,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和劳动力流动性的加强,虽然工业行业工资的决定因素及其作用均有变化,但邻近行业之间的工资互动现象始终存在。在1985 和1995 年两个年份,各行业与邻近行业国有企业的“工资攀比”这一直接示范效应可能是形成工资互动的重要原因; 但到了2004 年,相邻行业之间的间接互动带来的影响则更为重要。进一步研究发现,流动性小的重工业更容易发生“工资攀比”现象。

关键词:工资集聚 工资互动 劳动力 流动市场竞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