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王弟海:《金融研究(2011.7)》遗产机制、生命周期储蓄和持续性不平等

  发布日期:2011-07-22  浏览次数:

遗产机制、生命周期储蓄和持续性不平等

王弟海;严成樑;龚六堂《金融研究》2011年7月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一个具有遗产机制的生命周期模型,在个人具有不同年龄结构的经济中,讨论了社会初始财富分配不平等和生命周期储蓄不平等对加总经济的均衡以及均衡状态时社会财富水平!国民产出!个人消费和储蓄!资本和商品进出口的影响'本文还研究了社会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的动态演化过程和均衡时持续性不平等的决定等问题'本文研究表明,在个人关心后代的有限生命周期模型中,如果利率水平不太高,那么社会初始财富分配不平等不影响社会均衡以及均衡时的产出水平和不平等程度,初时财富不平等也会随着代际的延续而趋于消失,历史性的不平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是,如果利率水平过高,则初始不平等对经济可能具有持续性的影响。

关键词:生命周期储蓄 持续性不平等 遗产机制 演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