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罗长远:《世界经济(2011.4)》FDI是否能够缓解中国企业的融资约束

  发布日期:2011-04-30  浏览次数:

FDI是否能够缓解中国企业的融资约束

罗长远 陈 琳《世界经济》 2011年4月

内容提要:本文借助世界银行的企业调查数据, 研究了FDI对中国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结果表明, FDI通过“己厂效应”、“垂直效应”和“ 水平效应”三个渠道, 将信贷资金引向了与之相关的私人企业。自身拥有较多外资股份或者与外资有较强垂直联系的私人企业, 可能被银行视为“资质”较好的客户。外资占有相当比重的行业, 往往是中国的比较优势所在, 这些行业整体上受到银行的偏爱, 身处其中的私人企业也就因此得益。由于/ 软预算约束0的存在, 国有企业的融资状况并不受FDI的影响。FD I好比/一只看得见的手0降低了信贷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 缓解了相关企业的融资约束, 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金融配置的效率。

关键词:FD I 融资约束 水平参与 垂直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