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袁志刚、邵 挺:《金融研究(2011.4)》产出表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1-04-22  浏览次数:

<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各行业利润率变动的影响——基于2007年投入>产出表的研究

袁志刚 邵挺《金融研究》2011年4月

摘要:本文利用涵盖全部24个行业的2007年投入产出表,测算了所有行业的贸易汇率风险敞口。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了一种新的定量分析方法,来分析人民币升值对各行业的产品出口和中间品进口的不同影响,并用它模拟了在不同的升值幅度下各行业利润率的动态变化。结果显示:22个行业的利润率会因为升值而提高,20个行业的利润率则会因为升值而降低。另外,受损行业一般是劳动密集型和研发投入较少的竞争性行业,大多数收益行业则是属于资本密集型和研发投入较多的垄断性行业。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具体幅度和节奏要同国家在一定时期的产业和就业政策相协调,通过贸易结构的调整来降低行业的贸易汇率风险敞口,为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竞争与就业和保持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汇率风险敞口 利润率变动 投入产出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