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田素华:《世界经济(2012.11)》FDI进入中国区位变动的决定因素

  发布日期:2013-03-07  浏览次数:

FDI进入中国区位变动的决定因素:基于D-G模型的经验研究

田素华; 杨烨超 《世界经济》2012年11期

摘要:本文从拓展的有关企业跨国经营区位选择的D-G模型出发,基于1980~2008年中国30个省区的面板数据,分析了影响FDI进入中国区位变动的决定因素,特别是分析了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和中国加入WTO以后FDI进入中国的区位变动特征及其决定因素。本文结论显示:1992年和2002年是FDI进入中国区位变动的两个转折点;FDI进入中国的地区集聚效应显著;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东部地区FDI进入的推动作用明显,对中部和西部地区FDI进入的推动作用不明显;劳动工资提高会引起FDI进入中国的规模下降,对FDI进入东部和西部地区的抑制作用尤其显著。

更多还原

关键字:外商直接投资; 区位变动; D-G模型; 面板数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