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陆铭:《中国社会科学(2012.10)》城市规模与包容性就业

  发布日期:2013-03-07  浏览次数:

城市规模与包容性就业

陆铭; 高虹; 佐藤宏 《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10期

摘要:城市发展的规模经济效应有利于提高劳动力个人的就业概率,而不像通常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外来移民会挤占原有居民的就业机会。使用工具变量,对个人层面的就业决定模型进行估计发现,城市规模每扩大1%,个人的就业概率平均提高0.039—0.041个百分点。此外,城市规模扩大的就业增加效应对于不同受教育水平的劳动者并不相同。总的来说,较高技能和较低技能组别的劳动力均从城市规模的扩大中得到了好处,其中较低技能组别劳动力的受益程度最高。城市规模的扩大并没有影响中等技能水平劳动力的就业概率。因此,采取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措施,并且特别针对低技能劳动力进行限制,将导致效率与公平兼失的局面,不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

关键字:城市规模; 人力资本; 包容性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