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王第海:《经济研究(2012.6)》健康人力资本、经济增长和贫困陷阱

  发布日期:2013-03-07  浏览次数:

健康人力资本、经济增长和贫困陷阱

王第海 《经济研究》2012年06期

摘要:本文在一个扩展的Ramsey模型中,通过考虑食物消费和营养对健康人力资本的作用,探讨了健康人力资本、物质资本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并研究了健康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研究有两个重要的含义:第一,本文研究表明,来源于食物消费和营养的福格尔型健康人力资本不能产生内生经济增长机制;但是,如果有外生技术进步,这种福格尔型的健康人力资本可以扩大经济增长率。这一结论从理论上说明了福格尔关于来自于食物消费和营养的健康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具有重大作用的经验结论。第二,通过考虑最低消费和营养水平限制对健康人力资本的作用,本文证明了福格尔型健康人力资本会导致经济中存在多重均衡,这有助于解释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以下现实,即富国具有高资本、高健康和高消费水平,而穷国正好相反。

更多还原

关键字:健康人力资本;消费;经济增长;贫困陷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