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程大中:《管理世界(2012.3)》中国的实体经济面支持人民币升值吗

  发布日期:2013-03-07  浏览次数:

中国的实体经济面支持人民币升值吗?

程大中; 张天添; 苏阳 《管理世界》2012年03期

摘要:实体经济面因素是决定一国货币实际汇率变化趋势的根本性和长期性因素,这对于处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尤为重要。本文基于考虑这些因素的贸易品—非贸易品模型以及以全球截面回归结果为基准的经验分析表明,在均值回复可实现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实际汇率从2007年到2017年能够得到100%的矫正即年均升值2.3%~3.6%(基于单要素模型)或得到56%~71%的矫正即年均升值0.6%~1.99%(基于两要素模型)。如果中国相对于美国的价格水平保持相对稳定的话,则在2007~2017年10年里人民币名义升值应该与实际升值幅度相同,但若以此判断则近年来人民币名义升值速度和幅度(2007~2011年年均升值3.8%)已经超过本文基于实体经济面的估算结果。

关键字:人民币;实际汇率;实体经济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