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Shuo CHEN:Of Maize and Men: The Effect of a New World Crop on Popul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

  发布日期:2016-01-04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硕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James Kung教授最新合作论文Of Maize and Men: The Effect of a New World Crop on Popul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被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接受。该论文基于府级数据实证检验了北美作物玉米在中国的引种和拓植对明清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这项研究工作耗时8年完成,历经四个审稿人4轮审稿,审稿意见长达变态的80页(原文49页)。JEG为经济增长领域最高期刊,该期刊每年仅刊用12篇论文(两期,每期录用6篇),影响因子3.04。

长期以来,马尔萨斯型社会中的技术进步所造成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一直为经济史学家和宏观经济学家所关注:理论模型预期在马尔萨斯时代,技术进步仅会带来人口增加但不会改善长期人均生活水平。这篇论文试图通过实证检验北美作物玉米在中国引种和拓展对明清时期人口和经济发展的作用以检验上述理论。实证考察玉米作用需要该作物在中国引种的系统数据。本文作者从明清时期出版的全部1119本府志中诸册查找并最终建立了玉米引种的数据库,仅该变量的搜集就耗时两年完成。

真是粒粒皆辛苦...

作者基于渐进型DID检验玉米种植对人口的影响并发现玉米种植地区较非种植地区人口密度多10%作用,通过进一步计算作者认为玉米在明清的引种可以解释这段时期人口增长的18.77%,略低于之前关于土豆对整个旧世界人口增长的贡献。作者也控制了另外一种重要的北美作物番薯、前现代对人口增长起到重要抑制作用的战争和传染病,发现玉米作用依然稳健。此外,作者通过汇报空间稳健标准误差及采用空间相关二阶段模型将玉米引种的空间相关性纳入考察范围,获得的估计系数变化不大。

第一轮审稿4个审稿人写了30多页审稿意见,共计100多个需要处理的点,各个点之间即相互补充,也相互矛盾。光将它们统筹在一起就花了我2月。第一轮用去我1年时间。就这张图,关于DID平行假设的,一个审稿人整整写了3页纸,就一幅图...

本文发现第一次实证证实了宏观经济学中广义增长理论(Unified Growth Theory)对马尔萨斯型社会中技术进步角色的预期假设,其结论也加深了学界对前现代中国社会经济动态的理解。我们认为前现代中国是典型的马尔萨斯型社会,不认同加州学派对该问题的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