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袁志刚、饶璨:撰写文章《资产负债扩张与中国经济转型》获《新华文摘》全文摘录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

袁志刚、饶璨撰写的文章《资产负债扩张与中国经济转型》于2015年8月在《学术月刊》上发表后,首先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五期全文摘录,而后获《新华文摘》2015年第21期全文摘录。《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

本文主要阐述了一个经济中资产和负债的发展是同步的:一部分人的资产是另一部分人的负债,资产与负债的发展对实体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宏观经济的资产负债扩张是理解中国过去十几年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本文通过资产负债扩张同实体经济发展的交互关系将1998年到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资产负债扩张划分为“挤入(crowd in)”和“挤出(crowd out)”两个阶段:在前一阶段,资产负债发展对实体经济具有促进作用,在后一阶段,资产负债的发展对实体经济具有危害作用。本文认为投资仍然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投资总量过度,但投资结构性过度主要源于非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通过做实现金流促进传统增长动力模式转型升级,同时依靠彻底的投融资体系改革提高投资效率,形成中国经济新动能。

文章连续获得两次全文摘录,获得广泛认可,特别是最近《新华文摘》的摘录既凸显文章在经济领域的前沿思考,又具有政策建议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