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牛晓健、裘翔:《金融研究(2013.4)》利率与银行风险承担——基于中国上市银行的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14-03-18  浏览次数:

利率与银行风险承担——基于中国上市银行的实证研究

牛晓健;裘翔 《金融研究》2013年第4期

【摘要】本文旨在深入研究在中国银行业靓丽的报表之下是否隐藏着潜在的风险。我们依据"风险承担渠道"理论的假说,采用中国上市时间超过三年的十四家上市银行的数据,利用固定效应模型和差分广义矩估计方法,验证了:在中国,低利率的政策环境会催生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行为。本文的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我们计算并采用了对风险测度更灵敏的预期违约频率(EDF)作为风险测度指标,相较基于定期报表的Z值和坏账率等指标更能够反映市场预期,具有前瞻性;第二,为了降低利率变量的内生性问题,我们采用拟合泰勒规则的方法估算出均衡利率,从而得到能够灵敏地反映利率政策松紧程度的利差变量作为政策利率的代理变量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内生性。

【关键词】风险承担;预期违约频率;货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