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专家授课 / 蒋学模经济学讲座 / 正文

2016春讲座课程-Short Courses, Spring Semester 2016

  发布日期:2016-01-19  浏览次数:
蒋学模经济学讲座
The Jiang Xuemo Economics Lectures
 请有兴趣申请课程助管的同学在2016年2月26日之前发送邮件至 td_econ@fudan.edu.cn
 
第49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1,ECON830049)
Wing Thye Woo(胡永泰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C Davis
http://www.econ.ucdavis.edu/faculty/woo/woo.html
Course title:  The New Normal International Economy: New Challenges to Economic Management in China
Classroom:  205, School of Economics
Final Exam:  June 12,  7:00-9:30pm ( Room: 4101)
Schedule:
2:00-4:30 pm March 4 (Friday)
9:00-11:30 am March 7 (Monday)
2:00-4:30 pm March 7 (Monday)
2:00-4:30 pm March 8 (Tuesday)
9:00-11:30 am March 9 (Wednesday)
6:30-9:00 pm March 9 (Wednesday)
教授简介:
  胡永泰教授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的东亚项目主任。胡永泰教授目前主要致力于研究国际金融架构、经济增长理论、汇率经济学、以及东亚问题(特别针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胡教授著述丰富,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并出版了多部专著。他于1985年2月发表在《国际经济学季刊》上的文章“理性预期条件下汇率决定的货币分析法——美元兑德国马克的案例分析”,被评为该季刊三十年历史上被引用最多的二十五篇文章之一。
  胡永泰教授为多个国家政府机构就宏观经济和汇率制度,贸易问题和金融事业发展提供专家意见和建议,并在世界多个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机构担任研究职务。胡永泰教授现任《亚洲经济文集》,《中国经济与商学研究》的编辑,以及《规划经济学》,《亚洲经济》的协作编辑。他同时担任多种学术期刊的顾问。
 胡永泰教授于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于1985年加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之前曾受聘布鲁克林研究院。

第50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2,课号ECON830050)
Xiaolan Fu (傅晓岚)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QEH), Oxford University 
http://www.qeh.ox.ac.uk/people/arDetails?qeh_id=FU1XF2400
 
Course title: Openness and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transfer
Assessment:  The course will be assessed by a 4000 words essay to be submitted by April 30 th 2016.
Classroom:  205,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9:00-11:30 pm March 28 Monday
2:00-4:30 pm March 28 Monday
2:00-4:30 pm March 29 Tuesday
9:00-11:30 am March 30 Wednesday
9:00-11:30 am April 1 Friday
2:00-4:30 pm April 1 Friday
 
教授简介:
 
Prof. Xiaolan Fu(傅晓岚教授)是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首位大陆华人终身教授,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国际发展系教授,技术和国际发展研究专家,格林坦普顿 (Green Templeton) 学院会士(Governing Body Fellow),剑桥大学客座研究员。同时,她还担任《中国经济与商务研究》(JCEBS)期刊主编,任《牛津发展研究》(Oxford Development Studies), 《产业和公司变化》(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国际技术管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及其他四本国际期刊的编委。
 傅晓岚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创新、技术与发展、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兴经济体,美国与欧洲的创新和生产率。她出版的著作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与中国作用》,《新兴经济体技术能力的崛起》和《出口、外国直接投资和中国经济发展》。她是欧盟委员会Gate2Growth2005年度“欧洲最佳论文奖”获得者, 在一流国际期刊发表大量论文。
 傅晓岚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共同负责人承担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 (EPSRC)、欧盟第七框架计划基金(EC FP7) 和英国科学院等多项课题,包括创新扩散、跨国公司与全球发展、管理方法在缩小生产率差距中的作用,农村电子服务等。
 傅晓岚教授曾担任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UNDESA),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劳工组织(ILO)、欧盟委员会(EC)的顾问。傅晓岚教授还是经合组织(OECD ) 全球投资论坛、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ESRC)和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联合项目专家组成员,全欧中国经济学协会和全英中国经济学协会2010-2011主席。她曾为由英国财长直接领导的英国政府‘亚洲任务计划’(Asia Task Force)提供咨询,并曾参与多项英国创新、大学及技能部有关企业创新的课题研究。傅晓岚教授加盟牛津大学之前,任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且在中国有8年的学术和商务部门工作经历。
 作为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她经常应邀参加主流媒体的访谈和讨论,包括BBC新闻焦点,BBC新闻,BBC广播2台,天空新闻,Arise News, 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第51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3,ECON830051)
Zheng Song ( 宋铮)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ttps://econ.cuhk.edu.hk/dept/staffPersonal.php?st_id=zsong
 
Course title: The microfoundation of China's macroeconomy
Assessment:  Two pieces of homework
Classroom:  205,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2:00-4:30 pm April 5 (Tuesday)
9:00-11:30 am April 6 (Wednesday)
9:00-11:30 am April 7 (Thursday)
2:00-4:30 pm April 12 (Tuesday)
6:30-9:00 pm April 13 (Wednesday)
9:00-11:30 am April 14 (Thursday)
 
教授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2005年获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教于复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论文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和Econometrica等期刊,兼任Journal of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副主编和China Economic Review编委、客座主编。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201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第52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5,ECON830053)
Nancy Qian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Yale University
http://economics.yale.edu/people/nancy-qian
Course titl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Political Economy
Classroom:    205,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2:00-4:30 pm May 23 Monday
9:30-12:00 am May 24 Tuesday
9:30-12:00 am May 25 Wednesday
8:00-10:30 am May 26 Thursday
10:30-13:00 am May 26 Thursday
12:00-14:30 am May 27 Friday
Assessment:  TBA
 
教授简介:
 Nancy Qian于2005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她于2007-2009年在哈佛大学经济系做访问学者,于2009-2013年在耶鲁大学经济系做助理教授,2014年被聘为纽约大学的客座教授,同时也为耶鲁大学东亚研究委员会(Council on East Asian Studies)和莱特纳政治经济研究中心(Leitner Center for Political Economy)的成员。2014年,和Nathan Nunn以及Sandra Sequeira一起获得罗素塞奇基金会奖(Russell Sage Foundation Award)。
 Nancy Qian目前主要致力于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和历史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其论文曾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The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她在2014年参与撰写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The 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conomics of China》一书。Nancy Qian在耶鲁大学曾开设《经济学导论》、《人口经济学》、《经济发展与政治经济》等课程,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第53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6,ECON830054)
Ann Carlos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Course title:  Topics in American  Economic History
Classroom:  205,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9:00-11:30 am May 23 Monday
2:00-4:30 pm May 24 Tuesday  (Rm. 801)
9:00-11:30 am May 26 Thursday (Rm. 801)
9:00-11:30 am May 30 Monday
2:00-4:30 pm May 31 Tuesday
9:00-11:30 am June 1 Wednesday (Rm. 801)
Assessment:  TBA
 
教授简介:
 
Ann Carlos教授出生于爱尔兰并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获得了本科以及硕士学位;之后她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她曾在加拿大Huron学院和西安大略大学任教。1990年她加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直工作至今。她目前是科罗拉多大学文理学院负责社会科学的分管院长,并且是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的主编之一。同时,她还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日本一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学校的访问教授。
 Ann Carlos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经济历史,尤其是17世纪和18世纪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发展,并且在其他各个经济历史领域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她与她的合作者Frank Lewis教授发表了多篇有关加拿大印第安人毛皮贸易行为对经济影响的论文。这些研究工作最后汇总在他们的专著《冰冻之海的商业》之中,受到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基金支持。她的另一有关股份公司的组织结构和伦敦交易所发展的研究工作也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她目前所关注的研究项目是检验正式的破产规定对英国小型企业及其合伙人的影响。她所发表多篇论文以及撰写的多本专著可以参见她的个人简历。
 
第54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7,ECON830055)
Xiao Mo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urse title: Empirical Methods i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Classroom:  205,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2:00-4:30 pm June 20 Monday
2:00-4:30 pm June 21 Tuesday
9:00-11:30 am June 22 Wednesday
6:30-9:00 pm June 22 Wednesday
9:00-11:30 am June 23 Thursday
2:00-4:30 pm June 24 Friday
Assessment:  TBA
 
教授简介:
 肖沫(Mo Xiao)是亚利桑那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讲授产业组织课程。肖教授研究用微观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来分析公司行为和市场组织的各种问题。她一直从事关于公司战略和公共政策对公司的进入、退出和质量选择等方面的研究。她最近的研究是关于美国电信市场进入和竞争以及中国电商信誉问题。她的论文已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y Organization等期刊。她曾任爱荷华州立大学和罗彻斯特大学助理教授。她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拿到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从北京大学拿到学士学位。


海外优秀学者授课项目

1. 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16,ECON830073
Sandra Poncet
Professor, 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Paris 1 Panthéon Sorbonne) 
 
Course title: Trade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
Classroom:  801,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1 credit)
6:30-9:00 pm April 14 Thursday
2:00-4:30 pm April 15 Friday
2:00-4:30 pm April 26 Tuesday
9:00-11:30 am April 27 Wednesday
9:00-11:30 am April 28 Thursday
6:30-9:00 pm April 28 Thursday
Assessment:  TBA
 
教授简介:
 桑德拉·庞赛特是巴黎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是国际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带头人。她是巴黎经济学院和法国主要智库CEPII科学顾问的成员之一。她的研究关注的是在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过程。她的工作主要用实证分析方法分析中国经济。她的作品发表在《发展经济学杂志》,《经济和统计学评论》,《世界发展》,《世界银行经济评论》等学术期刊。

2.  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8,ECON830056
Katharina Werner
Assistant Professor
Chair of Macroeconomics and Development, University of Gottingen
 
Course title: Economic Growth in the Very Long Run
Classroom: 201,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6:30-9:00 pm, March 1 (Tuesday)
6:30-9:00 pm, March 3 (Thursday)
6:30-9:00 pm, March 8 (Tuesday)
6:30-9:00 pm, March 10 (Thursday)
6:30-9:00 pm, March 15 (Tuesday)
6:30-9:00 pm, March 17 (Thursd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