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专家授课 / 蒋学模经济学讲座 / 正文

2015秋讲座课程-Short Courses, Fall Semester 2015

  发布日期:2015-06-19  浏览次数:
蒋学模经济学讲座

The Jiang Xuemo Economics Lectures
 请有兴趣申请课程助管的同学在2015年9月6日之前发送邮件至 td_econ@fudan.edu.cn

第45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12,ECON830063)
Wing Thye Woo(胡永泰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C Davis
http://www.econ.ucdavis.edu/faculty/woo/woo.html

Course title: Macroeconomic Crises of the 1970-2008 Period

Classroom:  105 (Daikin Hall), School of Economics

Final Exam:  Rm. 201& 205    6:30-8:30 pm, Nov21 (Saturday), 2015  
Schedule:
9:00-11:30 am September 14 (Monday)
6:30-9:00 pm September 14 (Monday)
9:00-11:30 am September 15 (Tue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15 (Tuesday) (201)
2:00-4:30 pm September 16 (Wedne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17 (Thursday)

教授简介:
  胡永泰教授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的东亚项目主任。胡永泰教授目前主要致力于研究国际金融架构、经济增长理论、汇率经济学、以及东亚问题(特别针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胡教授著述丰富,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并出版了多部专著。他于1985年2月发表在《国际经济学季刊》上的文章“理性预期条件下汇率决定的货币分析法——美元兑德国马克的案例分析”,被评为该季刊三十年历史上被引用最多的二十五篇文章之一。
  胡永泰教授为多个国家政府机构就宏观经济和汇率制度,贸易问题和金融事业发展提供专家意见和建议,并在世界多个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机构担任研究职务。胡永泰教授现任《亚洲经济文集》,《中国经济与商学研究》的编辑,以及《规划经济学》,《亚洲经济》的协作编辑。他同时担任多种学术期刊的顾问。
  胡永泰教授于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于1985年加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之前曾受聘布鲁克林研究院。

第46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经济学专题讲座1,课号ECON830058)

Michael Graff
Professor and Head of Research Division Economic Forecasting, KOF Swiss Economic Institute, ETH Zurich
http://www.mtec.ethz.ch/the-department/people/person-detail.html?persid=99737
& Heiner Mikosch
Senior Researcher, KOF Swiss Economic Institute, ETH Zurich
http://www.kof.ethz.ch/en/about-us/people/heiner-mikosch/
 
Course title: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Assessment: closed-book exam
Classroom: Rm. 205 & Rm. 801, SOE

Schedule:
(2 credits)
6:30-9:00 pm Oct. 8 (Thursday) (Rm. 205)
9:00-11:30 am Oct. 12 (Monday) (Rm. 205)
6:30-9:00 pm Oct. 13 (Tuesday) (Rm. 205)
6:30-9:00 pm Oct. 15 (Thursday) (Rm. 205)
9:00-11:30 am Oct. 19 (Monday) (Rm. 205)
6:30-9:00 pm Oct. 20 (Tuesday) (Rm. 205)
6:30-9:00 pm Oct. 22 (Thursday) (Rm. 205)
9:00-11:30 am Oct. 26 (Monday) (Rm. 205)
6:30-9:00 pm Oct. 27 (Tuesday) (Rm. 205)
6:30-9:00 pm Oct. 29 (Thursday) (Rm. 205)
9:00-11:30 am Nov. 2 (Monday) (Rm. 801)
6:30-9:00 pm Nov. 5 (Thursday) (Rm. 205)

教授简介:

  Michael Graff教授于1994年、2000年分别获得德国汉堡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工学院KOF瑞士经济研究所教授、经济预测部研究主管,他的研究针对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重点是国际视角下与经济体和社会表现相关的、含政策内容的应用性研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从事金融、政治和社会经济子系统功能的比较分析。此外,他的研究领域还包括资本主义、劳动力市场、教育、技术历史、货币政策、贸易政策、国际商业周期和经济预测变量。近年论文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in Emerging Economies、Journal of Trade and Global Markets、Global Economy Journal、CESifo Economic Studie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
  Heiner Mikosch博士于2011年获得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是苏黎世联邦高等工学院KOF瑞士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自2011年起为欧元区经济周期网成员( Euro Area Business Cycle Network, EABCN)。2012年加入KOF瑞士经济研究所的经济预测部,专门研究“金砖四国”和日本。他的研究领域为实证宏观经济学,目前参与的研究项目有:利用混合频率数据进行预测以及基于结构性微观数据与调查实验的经济冲击分析。Mikosch博士还代表IFO/KOF协会参与德国经济部全球展望小组,该部每半年进行联合经济预测。他也是欧洲经济行情研究所协会的KOF代表。近年论文发表于KOF Working Papers、World Development、VoxEU、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根据世界三大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行,QS世界大学排行),苏黎世联邦高等工学院均高居世界Top20,连续多年位居欧洲大陆理工高校翘首。其经济学专业在2014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中位列41。
 
47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14 ECON830071
Peter Zweifel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Zurich
http://www.econ.uzh.ch/faculty/zweifel.html
 

Course title: Private and Social Insurance

Classroom:  201,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9:00-11:30 am Oct. 13 (Tuesday)
2:00-4:30 pm Oct. 14 (Wednesday)
2:00-4:30 pm Oct. 16 (Friday)
6:30-9:00 pm Oct. 19 (Monday)
9:00-11:30 am Oct. 20 (Tuesday)

2:00-4:30 pm Oct. 21 (Wednesday)

Final Exam:  Rm. 201, 6:00-8:00 pm, Nov7, 2015  
Make-up Exam: Rm. 805, 6:30-8:30 pm, Dec 12, 2015

 
教授简介:
瑞士苏黎世大学经济系教授,研究与教学领域为健康经济学、保险经济学、法律与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是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Care Finance and Economics 创刊主编之一。
 
48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15 ECON830072
François Bourguignon
Professor, Director, 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

Professor of Economics, E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

Chief Economist and Senior Vice President, World Bank (2003-2007)

 

Course title: Development and inequality

 
Classroom:  201, School of Economics
 
Schedule:
6:30-9:00 pm Oct. 29 Thursday
2:00-4:30 pm Oct. 30 Friday (Rm.801)
9:00-11:30 am Nov. 2 Monday (Rm.205)
2:00-4:30 pm Nov. 3 Tuesday
9:00-11:30 am Nov. 4 Wednesday
6:30-9:00 pm Nov. 5 Thursday
Assessment:  TBA
 
教授简介: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院长(2007-)。曾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2003.10-2007.10)。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不平等与贫困、再分配、经济发展等。他曾先后任职于智利大学、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法国巴黎工商会、多伦多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曾是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计量与比较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1986-1987),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顾问(1999-2000),欧洲人口经济学协会主席(1995),是DELTA(CNRS、EHESS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组建的联合研究机构)的创建者和首任主任。曾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2003.10-2007.10),2007年10月起任新成立的巴黎经济学院院长,目前是法国总理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欧洲发展网络(EUDN)执行委员会成员、欧洲委员会社会分析顾问小组成员、哥本哈根共识顾问团成员。曾于1991年获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Chevalie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1997年获CNRS银奖,2010年获法国“国家骑士荣誉军团勋章”(Chevalier de l’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布吉尼翁著述甚丰,最近几年的论文发表于以下杂志: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
 
海外优秀学者授课项目

1. 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13,ECON830070
Francis Munier 
Associate Professor
Faculty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Strasbourg
 
Course title: Economics of Happiness
Assessment: closed-book exam

Schedule:
(1 credit)
2:00-4:30 pm Oct. 20 (Rm. 205)
6:30-9:00 pm Oct. 21 (Rm. 201)
2:00-4:30 pm Oct. 23 (Rm. 201)
9:00-11:30 am Oct. 27 (Rm. 205)
2:00-4:30 pm Oct. 28 (Rm. 205)
2:00-4:30 pm Oct. 30 (Rm. 205)
Final Exam: H6106, 18:30-20:30, Nov. 27, 2015
 
教授简介: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幸福经济学、贸易与幸福、知识经济、产业经济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