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统计 / 科研成果 / 正文

2015年7-9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情况

  发布日期:2015-09-25  浏览次数:

《中国城市制造业就业对服务业就业的乘数效应》

作者:袁志刚 高虹

本文发表于2015年7月《经济研究》封面文章

关键词:地方性经济发展政策 就业乘数效应 城镇化 经济集聚

内容提要:城市制造业就业的扩张会对本地的服务业就业产生促进作用,但这种就业乘数效应的大小会受到城镇化水平和城市规模的影响。本文利用中国地级城市2003—2012年的数据,使用工具变量的方法,估计了城市制造业就业对服务业就业的乘数效应。研究发现,城市制造业就业每增加1%,会带来服务业就业约0.435%的上升,其中生活性服务业的受益程度最大。此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规模的扩大,会对制造业就业的乘数效应产生促进作用。只有在城镇化和城市规模达到一定水平的地区,制造业就业的扩张才会显著地促进服务业就业的增长。而在城镇化水平较低或城市规模不足的地区,没有发现显著的制造业就业乘数效应。

《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程度及演变趋势——基于跨国投入—产出分析 》

作者:程大中

本文发表于2015年9月《经济研究》首篇文章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跨国投入—产出分析 中国经济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跨国投入—产出分析从中间品关联、增加值关联、投入—产出关联三个角度综合评估了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程度及演变趋势。研究发现,中国以外国增加值比重衡量与世界的关联程度趋于上升,且高于以进口中间品比重衡量的程度。中国与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德国的关联程度较高;但从趋势看,中国与美国、德国的关联程度在上升,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关联程度在下降。中国大多数行业倾向于从较高收入经济体进口较多的增加值,也倾向于向后者出口较多的增加值。中国大多数行业基于产出和投入的价值链关联指数均超过15,关联指数上升的行业远多于下降的行业,表明中国已经通过产出供给和投入需求两个渠道非常深入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本文的研究为思考如何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提供了实证基础,同时也为中国在有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如何进行经济伙伴与行业结构布局提供了决策参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