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统计 / 科研成果 / 正文

2015年1-4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情况

  发布日期:2015-05-06  浏览次数:

美元弱势调整对中美双边贸易的影响

沈国兵

内容提要:2002—2012年美元弱势调整对中美双边贸易产生怎样影响?本文构建出完全替代和不完全替代的美中产品贸易模型,使用统计比较和GMM估计表明:(1)美国对华同质品出口占比较高,若直接使用不完全替代模型会导致美国对华同质品和异质品出口加总对汇率变化的估计偏差。本文依据Rauch分类匹配出美中最细化的5分位及光头4分位同质品和异质品贸易数据,最大限度上消减了产品贸易加总对汇率变化的估计偏差。(2)数理模型证实,不完全替代的美国对华异质品实际出口的汇率敏感度不同于完全替代的美国对华同质品实际出口的汇率敏感度;美国从华产品实际进口也是如此。(3)美元弱势调整会使美国对华交易所同质品贸易差额显著改善、参考价格同质品贸易差额不明确,而异质品贸易差额显著恶化,致使美国对华产品贸易收支恶化。实际汇率波动上升不利于美国对华同质品、异质品及全样本产品出口,也不利于美国从华异质品和全样本产品进口,但并未能抑制从华同质品进口增加。因此,不能夸大美元弱势调整对改善美中贸易失衡的作用,平稳好双边实际汇率波动对促进美中产品贸易更加有利。

关键词:美元弱势调整 交易所同质品参考 价格同质品 异质品 中美双边贸易

中国城市化迟滞的所有制基础:理论与经验证据

刘瑞明石磊

内容提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缘何滞后?为什么中国各个地区之间的城市化水平表现出如此巨大的差异性?本文抓住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双重二元结构”特征,从所有制结构入手为破解这一谜题提供了一个视角。研究发现,在中国过去农村剩余劳动力相对过剩的前提下,城镇企业对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拉力”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及其对劳动雇工的需求影响了“拉力”和城市化进程。国有企业存在着普遍的资本偏向和对整体经济的拖累机制,单位产值所产生的劳动需求相对较少,从而国有产值比重越高的地方,其能够解决的就业越少,最终导致可容纳的城镇人口数越少,城市化进程滞后。利用中国(1985—2011)的省级面板数据,本文发现,过高的国有产值比重会显著地抑制地区的城市化进程。这说明,中国城市化的滞后一定程度上源自于所有制改革的滞后。因此,要想加快地区的城市化进程,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进行所有制结构的转变。

关键词:所有制结构 城市化迟滞 双重二元结构 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