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41期:政府、公共政策与对冲基金——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发布日期:2011-05-05  浏览次数:

2011年5月10日13:30-15:3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5报告厅,上海梵基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梵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曼)董事长张巍先生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常务副系主任杜莉副教授主持,公共经济学系师生、经济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这次张巍先生的讲座主题是“政府、公共政策与对冲基金------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巴菲特、索罗斯的传奇故事,可谓人尽皆知、耳熟能详,但对于“对冲基金”是如何运作的,“对冲基金”与政府行为和公共政策有着什么样的密切联系,人们则知之甚少。首先,张巍先生以为对冲基金正名开始整个讲座,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对冲基金作为主流基金的优势。接下来,张巍先生具体讲解了宏观经济策略对冲基金,他认为宏观经济与政策取向是可预测的,因此市场也就是可预测的,而对冲基金经理们就可以根据市场的走向,来操作策略。

随后,张巍先生为在场师生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对冲基金的实例,让同学们了解了对冲基金在参与市场交易的过程中究竟拥有怎样的“金钱力量”。第一个实例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石油价格问题,张巍先生着眼于目前“混乱的中东局势”,市场对于石油供给的忧虑,分析了这些背后暗含着怎样的政治关系,又怎样影响全球的经济形势;第二个实例是欧元的问题,在欧债危机下,欧洲各国的利益关系,欧元走弱的趋势;结束这两个实例后,张巍先生又回归到基本,讲解了对冲基金的基本手段:做多、做空和多、空结合的投资组合。

紧接着,张巍先生为我们讲述了不久之前,他们所经历“做多铜价”的跌宕起伏的经历。2002—2008年,全球经济进入景气循环,与此同时,中国进入了城市化进程加速阶段,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投资推动了对铜的需求。那么在这长达4年,接近6倍的行情面前,对冲基金经理们又该如何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呢?张巍先生认为对铜的需求依然强劲,因此做多铜价。他们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经历了铜价的由升到降,又由降到升,经历了铜价的急速下跌,也经历了铜价的疯狂上涨。最终他们坚持真理,凭借着无限的勇气,获得了巨额的利润。这同时也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对冲基金这个行业的精彩纷呈,是勇者的乐园。

之后,张巍先生为大家讲述了对冲基金历史上两个传奇性的例子:第一次成功挑战央行的对冲基金(索罗斯量子基金),史上最伟大的单笔交易(保尔森基金公司),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对冲基金强大的力量,正如讲座题目所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当然作为一个对冲基金经理需要具备一定的信仰与素质。对冲基金经理要相信市场只有一面,他们要横眉冷对千夫指,要习惯于希望与恐惧并存的投资生活,对他们来说也许投资也就等于生活。

最后在场的师生就自己所关心的对冲基金行业的各个方面向张巍先生进行了提问,张巍先生一一做了精彩的解答。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