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7期:Place-Based Policies, Firm Productivity and Displacement Effects: Evidence from Shenzhen

  发布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7期:Place-Based Policies, Firm Productivity and Displacement Effects: Evidence from Shenzhen

2017年10月31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空间经济学系副教授Hans Koster应邀做了题为“Place-Based Policies, Firm Productivity and Displacement Effects: Evidence from Shenzhen”的学术报告,以深圳为研究对象,来探讨政府的区域政策对公司生产力等方面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杜莉老师主持。

Hans首先介绍了文章的背景以及已有研究。深圳的科技园区内,公司能够享受政府提供的很多优惠政策,例如便利的基础设施、融资帮助、政府审批的快速通道等等。文章主要研究深圳的科技园区对公司生产水平、资本、工资等因素的影响,而现有的区域政策研究大多集中于西部以及贫困地区的区域政策影响,这是文章的不同之处。

研究的样本为深圳的一万多家公司,其中剔除了国有企业。研究的数据为这些公司1998-2007年间公司营运、位置等构成的面板数据。文章的为了避免样本是非随机选择、度量误差等的给结果造成影响,文章采用了断点回归的方式,控制公司层面的固定效应,构建了回归模型,来分析科技园这一区域政策对公司生产水平、工资、劳动力替代等因素的影响。

Hans的研究最后得出了结论:1)科技园政策使得园区内公司的生产水平提升了25%,工资提升了12%,劳动力规模增长了15%。2)在统计上,科技园政策对于资本替代的影响不显著。3)科技园政策是有效的,但存在一定的无谓损失。

Hans Koster所作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封进老师、杜莉老师、刘宇老师等在座师生都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等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