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3期:Training and Science: The Effect of Training Program on STEM Career Choices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2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3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陆毅教授应邀做了题为“Training and Science: The Effect of Training Program on STEM Career Choices”的学术报告,主要聚焦于人才培养计划(中国的“珠峰计划”)对于学生在STEM领域的职业选择的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系系主任封进老师主持。

陆老师首先阐述了课题研究的背景,STEM领域的人才对经济非常重要,而STEM领域相关毕业生的供给数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接着详述了我国“珠峰计划”的政策细节。研究的实证分析通过选定大学的STEM类专业和非STEM类专业、选定大学和非选定大学以及时间这三类因素建立了三重差分模型,最终得到了中国的人才培养计划对学生在STEM的就业选择的真实影响。与此同时,该项研究还探究了学生兴趣、学生积极性和学生性别在其中的作用。样本数据来自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

陆老师的研究最后得出了结论:1)人才培养计划将学生从事STEM职业领域的比率提高了17.4%。2)从事STEM领域的职业的比率的上升,主要的驱动力来自于学生的兴趣的提升。3)相比于女学生,男学生对人才培养计划的反应更为敏感。

陆老师所作的学术报告相当精彩,封进老师、陈庆池老师、兰小欢老师、杜莉老师等在座师生都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探讨包括高校样本的选择、地域的影响、STEM经费拨付机制等一系列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