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1期:医院所有制类型与医疗服务价格及质量:基于成都市的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9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1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臧文斌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医院所有制类型与医疗服务价格及质量:基于成都市的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主要利用成都市经历的公立医院改革来控制患者自选择可能导致的估计偏差,通过研究不同的参保人群来分析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等方面的区别。报告会由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臧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自2009年实行新医改以来,中国出台多项文件支持社会资本办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从成都市的数据来看,目前民营医院的数量已占有较大比重,虽然市场服务份额占比仍比公立医院低。2007年成都市公立医院数量占比约65%,到2013年下降到37%;从细分的疾病种类来看,民营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已经超过了所有疾病种类的50%,并且在部分病种上民营医院已占据相对较高的市场份额。

实证分析主要控制了疾病种类、患者个人的基本特征以及医疗机构特征等,回归结果显示:1)民营医院的住院患花费显著高于公立医院,对不同的病种,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住院费用的差异也存在较大的差别;2)民营医院住院患者的报销比例显著高于公立医院,说明民营医院更有可能使用医保报销目录内的服务和药品;3)民营医院的患者死亡率,非自愿离院率以及再入院率也显著高于公立医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