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6期:智能社会时代的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下午3: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6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戴伟辉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智能社会时代的云政府”的学术报告,探讨了在物联网、互联网、泛在通讯网、人工智能与云计算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杜莉老师主持。

戴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网络化运营模式下,从生产制造到服务的整合,并举了戴尔公司和虚拟服装设计的例子,引出了对供应链协商、决策的自主智能技术的讨论,此类商业模式的创新既能带来无限创意,同时也会带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戴老师又提到了大数据思维,大数据通常使用全部数据而非抽样,往往追求效率而非绝对精确,一般重视相关而非因果,为了进一步说明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运用,戴老师提到了精准医疗与大健康产业,以及保险产品的即时精算与临场设计。此外,戴老师还提及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原理、发展、应用以及其对金融行业的冲击。

在对各类新技术进行了具体介绍以后,戴老师讲到了在智能社会时代,管理、经济问题研究方面的新挑战以及目前各类研究方法中存在的局限性,并指出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将对未来城市信息化发展,进一步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智慧服务提供重要的支持与帮助。当代智慧城市发展的新趋势是:以物联网、泛在通讯网、互联网、云平台体为基础的柔性可重构体系架构;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基于移动服务链的快速应用整合;重构城市的微循环体系,在此基础之上,服务型政府的管理体制变革应是由面向职能部门转向流程管理,由方便内部管理转向方便外部服务对象,最终建成智慧“云”政府。

戴老师所作的展示从多方面出发分析了相关问题,内容详实,逻辑清晰。杜莉老师、封进老师、孙琳老师、余显财老师、刘宇老师等师生都在戴老师讲座中收获颇多,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公共经济学和管理学。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