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4期:Arrival of Young Talents: Send-down 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

  发布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7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4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应邀做了题为“Arrival of Young Talents: Send-down 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探讨了早年我国年轻的知识分子到农村地区之后给当地教育带来的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老师主持。

讲座一开始,范老师趣称这种情形为“山沟沟里来了年轻人”,并举了一个廖晓东插队的例子,引出了他对人力资本外部性的探讨,但这其中也存在着一些挑战:第一是自选择的过程;第二是内部的自由迁移,导致空间上的重新配置;第三是不完美的替代效应。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范老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个假定:第一,自选择是外部性的;第二,自由迁移是困难的;第三,迁入者和当地的劳动者是不分享同一个劳动力市场的。

范老师与他的团队查阅了3000多本县志搜集了相关数据,同时使用了90年,05年,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并对这类青年在各省市县的不同去向(流入与流出)做了回乡青年和返乡青年的区分,以更好地进行分析。

范老师的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1、外来的年轻知识分子而非本乡的年轻知识分子对农村教育的影响更大;2、年轻知识分子的引入对农村孩子的影响要远远高于对城市孩子产生的影响。范老师此次研究与以往相关研究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以前的文献主要是研究科学家等高级知识分子的引入对当地的影响,而范老师则研究了本身知识水平不高的人对周围其他人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