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举办“全球治理模式转型:货币金融及能源视角”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03-19  浏览次数:

随着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全球治理”正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全球协力应对的过程也进一步验证了国家间相互依赖度的加深和共同利益领域的增多,这使得无论是强国还是弱国在一定意义上都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大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很多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全球货币金融和能源领域的问题,有赖于相关国家的合作与协,调单纯依靠一国力量是无法完成的。伴随着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崛起,世界力量对比的天平又一次发生了倾斜。特别是面对经济危机、能源短缺、气候变暖等一些全球性挑战时,新兴经济体所能的作用越来越引人注目,这一点从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就可见一斑。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进一步加深的态势必将引起全球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由发达国家主导的旧的全球治理模式正面临转型的挑战,其核心内容将是扩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增进各国间合作和多极化。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力量,必然会参与和推动这一变革,因此从中国和俄罗斯的角度探索全球治理模式的转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基于此,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将于2010年6月1日举办“全球治理模式转型:货币金融及能源视角”国际研讨会,会议将主要围绕以下议题展开讨论:

1、全球货币体系的治理

2、国际金融治理

3、全球能源治理

届时将有来自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知名学者应邀出席,一起深入探讨相关议题。

本次会议工作语言为英、俄文,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就上述主题前来投稿。投稿时间从即日起至2010年4月25日止。征文要求:应征论文应紧扣会议主题,观点明确,材料翔实,文献引注规范,研究方法的运用严谨,并且是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以一万字为限。

应征论文请以e-mail寄送电子文件,入选论文将通过匿名通讯评审程序确定。被邀请出席会议的入选论文作者的差旅费和住宿费自理,餐饮与会务费由主办方承担。

应征论文E-mail发送地址: junmeiliu@126.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