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复旦大学企业家校友论坛——2010年新春话发展

  发布日期:2010-03-17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13日,由复旦大学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复旦大学企业家校友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2010年宏观经济趋势和企业发展机遇,近100多位复旦大学的企业家校友,经济学家和金融界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论坛由我院世经系1987级硕士校友,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先生主持。论坛一开始,首先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徐耀中以及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地区企业家总领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致词,他们都表达了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各界校友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秦书记对主办方的认真准备,以及各界校友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举办下去。不管按什么形式举办校友聚会,学校都大力支持。他希望校友间多进行交流,取得事业上的长足进步。主题演讲开始,首先由我院经济系1977级本科校友,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进行了主题为“动荡的2010年——全球经济金融展望”的精彩演讲。他指出,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很弱,还有很多风险。并从“全球经济波动中弱复苏”,“资产泡沫率迅速反弹”,“主权债务危机潜在”,“美元震荡”,“全球贸易争端四起以及增长格局变化和全球制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证。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进行了即兴演讲,他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在做的几个项目,如社科院将集中900多位研究人员进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项目;“大宗产品的变动对中国经济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等项目。另外他透露,2010年4月份,中国社科院陆家嘴研究院将在上海成立,将有很多的研究项目,希望复旦大学的各位校友能够关注并积极参加。第三位演讲嘉宾是我院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他做了非常精心的准备,他的演讲主题为“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若干政策建议”。他提出了“适当控制外资依存度,积极提升中外资本协调使用的效率”,“适当降低外技依存度,积极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适当降低外国资源依存度,积极提升配置资源能力”,“适当控制外贸依存度,积极提升消费拉动增长的作用”等政策建议。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复旦大学青年经济学家的代表,我院世经系1989级本科校友,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他做了主题为“中国需要大国思维”的精彩演讲,并提出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可能在10年内成为全球增长的瓶颈等见解。

  在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多位企业家校友进行了简短的演讲。有复旦大学校董,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校友;复旦校董,宁夏校友会名誉会长,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总裁孙珩超校友;北京校友会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永前校友;河北校友会会长,河北省农工部部长董经纬校友;中国投资公司策略投资部副总监陆飙校友;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建平校友;安徽省芜湖市市长杨敬农校友;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校友;他们从各自的领域,根据对2010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提出了各自企业发展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在接下来的论坛招待晚宴部分,复旦大学陈晓漫副校长和许征副校长分别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发展项目以及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并进行了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捐赠仪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