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携手第一财经成功举办 AMRO 2018年东亚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5日,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研究办公室(AMRO)与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2018年经济展望报告的中国发布会。

本次AMRO报告发布会的主题为“东盟10+3区域经济展望:在不断变迁的世界里保持经济的弹性和增长”,本次发布会讨论了AMRO最新发布的年度经济展望涉及的主要议题。

本次发布会由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女士主持。讨论小组包括以下成员:屠光绍,中投公司总经理;李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寇宗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钱军,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文朗,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Dr. Khor Hoe Ee(许和意),AMRO 首席经济学家。

杨燕青担任主持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际部主任冯润祥、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为研讨会致开幕词。

嘉宾致辞

AMRO 2018年经济展望报告的主要结论为:东亚(东盟10+3)地区经济在2018年增长强劲;本地区需多个增长动力,包括服务业,以维系经济的韧性和增长势头。

Khor Hoe Ee(许和意)博士强调,随着外部需求改善,东亚地区的增长在2018和2019预计分别为 5.4%和5.2%;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2018和2019的增长率分别将为 6.6%和6.4%,主要增长动力来自私人消费和服务业(包括互联网经济);同时,当局采取了强有力措施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

Khor Hoe Ee做主题演讲

东亚地区近期内面临着两个的风险:全球金融环境的收紧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如果这些风险爆发,那么将导致资本流出、借贷成本上升、贸易和跨国投资放缓,进而对该地区有负面的溢出效应。

与前几年相比,近期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有所缓解。国内风险主要包括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金融杠杆和国有企业改革等。在国际收支方面,与资本外流和汇率相关的风险已经减缓,但与美国的贸易紧张仍然对中国出口构成威胁。AMRO的报告对中美贸易紧张关系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显示,在贸易战爆发的第一年内,两国经济增长率均将下降0.2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中国和东亚经济体的密切经贸联系及一体化的供应链网络,整个亚洲也将受到贸易战的间接冲击。展望未来,中国的政策重点应该是继续减少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及推行结构改革。

为了增强经济的韧性,东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应继续构筑政策缓冲空间,尤其在货币政策方面,应为未来全球金融环境的收紧做好准备;关于财政政策,当局应该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以增强增长潜力;当局还应同时利用宏观审慎政策维护金融稳定。

嘉宾参与圆桌讨论

与会专家指出,东亚过去几十年成功实施了出口导向战略发展制造业,许多经济体通过融入全球贸易,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推动了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就业和提高了工资。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完全融入全球贸易,推动技术升级及创新,并应用这些技术生产出更先进及低成本的产品。

目前,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贸易和供应链网络的变化,以及新技术的挑战,这一“出口推动制造业”的战略正经受考验。这些挑战将减少发展制造业所需要的劳动力,发展制造业也要求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同时,技术的变迁也是一把双刃剑——各国需要形成迅速吸收先进技术的能力,但同时需平衡好技术促进经济增长与技术进步对就业和收入的冲击之间的关系。

与会专家建议,东盟+3国家应加强区域一体化,通过充分利用该地区的需求和供给促进可持续增长。各国应改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内投资和贸易一体化,这将有助于各国充分利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并提高增长韧性。各国也应该加快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市场的整合,这也有助于提高增长潜力。

目前,东亚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再平衡进程(向高质量增长转型,以消费为主导并强化改革)。再平衡提升了中国对本地区消费品的需求,并促进了本地区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旅游业。一带一路倡议(BRI)有潜力推动区域进一步的一体化。一带一路有利于汇集各方专业知识和资源、促进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增进经济活力。

中国在制造业领域迅速升级,并在数字化服务业的各个方面确立了领导地位。中国企业在使用诸如物联网和电子商务这样的新工具和平台来提高服务效率,随着各种服务效率的提升,数字化在整个经济中发挥着更积极的作用。”许博士说。“中国和该地区其他经济体应继续增加经济多样性,包括发展充满活力的服务业,以促进增长。”

关于AMRO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 (AMRO)是由东盟十国和中日韩共同发起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总部位于新加坡,其宗旨是致力于维护区域经济和金融稳定。AMRO职能包括对成员开展宏观经济监测,支持区域金融安全网——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CMIM)的运行以及对成员提供技术援助。

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CMIM)是中日韩及东盟十国财政部与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利用外汇储备出资成立的外汇储备库,用于救助出现金融危机的东亚经济体。目前资金总规模为2400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