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 | 经济学院实习基地参观学习——中国银行

  发布日期:2017-12-20  浏览次数:

实践基地参观活动回顾

12月8日,复旦经院与实习基地合作开展的“实践基地参观学习活动”二次起航,在经院就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自经院大一到大四的本科生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结束了上午紧张的课堂学习,中午同学们在复旦大学正门集合,驱车前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跨入中国银行的宽阔大门,其内部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就已经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是复旦毕业的学长,首先对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亲切的问候,经院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到了中国银行的热情。

接下来,同学们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参观学习活动,参观从行史陈列馆开始,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行的百年历史。然后,几位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银行的主要业务以及办理机制,参观了对外业务的各个部门,让同学们对银行业务有了初步的了解。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向中国银行表示感谢,参观学习之行收获满满,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

中国银行百年历史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位于繁华的外滩,面对黄浦江,大楼历经沧桑变迁,依旧精致而华美。行史陈列馆记录下了中国银行的百年发展历程。

从前身大清银行到辛亥革命后的中国银行,从反对袁世凯停兑令的信诺到今天国内领先的跨境结算业务,从新中国成立时踏上的崭新征程再到改革开放后的蓬勃发展。中行百年,既是中国近现代巨变的见证,又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缩影,既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借鉴,也是后来者改革创新、随潮向前的积淀与激励。

对外业务部门参观

第一站是主要针对个人和中小型企业的业务办理大厅。由封闭式柜台、开放式柜台和智能柜台三部分组成。封闭式柜台办理个人现金操作业务和企业本外币存兑业务。开放式柜台为公司客户提供开放式的洽谈与咨询服务。智能柜台则以计算机为媒介为客户提供自助型业务办理平台。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到,目前银行业务办理呈现出封闭式柜台和开放式柜台向智能柜台发展的新型趋势,但仍需人工服务做支撑,为广大客户提供详尽的业务介绍与咨询指导,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类需求。

第二站是贵宾服务中心。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企业现金管理平台业务,这项业务能够根据企业需求于每日工作结束后对各地分公司账户进行归集,并于次日企业对外服务前将资金转回分公司,这种资金归集的方式既保证了资金安全,又为企业集中管理资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参观中同学们还来到了企业回单箱室,通过采用高度自助化的电子回单箱系统,既减少了人力的投入,又便于广大客户个性化的自助使用。

第三站是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银行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能够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对航运类企业的国际结算业务与融资服务有了初步的了解。我国对外贸易不断提升,使用清洁能源比例提高,为航运类业务传统发展与改革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第四站是个人财富管理中心。别有匠心的内部装饰,以及理财洽谈室与现金服务区的有机结合使人耳目一新,而安静整洁的氛围更为客户办理各类投资理财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办理环境。

最后一站是黄金和外汇交易中心。中行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黄金投资的丰富内容。在黄金中心,大家了解到,广大市民可以根据个人投资偏好与习惯参与不同种类的黄金投资形式。一、投资熊猫金币,熊猫金币市场认可度高,每年成系列发行,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二、投资各家银行的黄金产品,比方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金条;三、购买黄金工艺品,由于黄金延展性极好,因此可以制作成较大形制的黄金工艺品,适合作为装饰或赠送亲朋好友。四、投资纸黄金。在外汇中心,同学们了解到外汇市场24小时都在转动,这里有最即时的市场讯息,当面对突然的市场波动时,应该立即平仓还是继续观望,这些无疑都值得大家去展开丰富的研究与思考。

圆满结束

本次经济学院实习基地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不仅认识了中国银行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公司,并对于银行业和未来市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活、未来的职业规划都有了更深的思考。

部分同学感想节选

中国银行的发展让我看到了一个大银行真正应该有的品质,工作人员在讲解的时候也是怀着满满的自豪。在介绍对外业务过程中,时不时会听到一些我们刚刚学到的专业内容,很是亲切。听着银行工作人员详细流畅的介绍,看着他得体自信的样子,不禁对银行从业者肃然起敬。

——木卡代斯·艾克拜尔

” 很多人可能觉得中国现在的银行就是政府的附庸,就是追逐利益的金融资本中介,但是很多时候追溯历史我们能够感受到其实并非如此,在时代的洪流中坚持自己的初心不容易。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从来就不缺少银行,也不缺少银行之间的竞争。这次将近两个小时的实习参观,刷新了我之前对银行的印象,可以说是受益良多。感谢经济学院的安排,很高兴能够在大一就有这样的机会,希望以后也能有更多这样的拓展机会。

——冯芷琪

” 在讲解员的悉心介绍下,我了解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明白了从理论到实际操作的差距,这将激励我今后更加全面地学习,也为规划以后的职业生涯提供了参考方向。未来走上职业生涯已离我并不遥远,只有从现在开始抓紧每一次学校提供的学习实践机会,开始了解、着手规划、积极准备,才能在未来真正踏上社会的时候有底气、有自信。真诚地感谢复旦大学,感谢经济学院生涯发展中心给了我们这样一个金融实习基地参观考察的机会,感谢老师、辅导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给我们的耐心引导和悉心讲解。

——邬一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