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实习基地参观学习——华菁证券

  发布日期:2017-12-08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实习基地参观学习——华菁证券

实践基地参观活动回顾

12月5日,复旦经院与实习基地合作开展的“实践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正式启动。在经院就业指导老师江源老师和辅导员陈肖老师的带领下,来自经院大一到大四的本科生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结束了上午紧张的课堂学习,中午同学们在复旦大学正门集合,驱车前往华菁证券公司。

在华菁证券,经院同学们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会议室以及整个办公层的装修风格就像华菁证券本身一样——年轻、时尚、朝气蓬勃。同学们满怀期待地坐下来,准备好纸和笔,开始倾听资深前辈们的分享,参观学习活动从观看公司宣传片开始,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几位华菁证券的高管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让同学们对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最后,两位在华菁证券实习的复旦学姐和一位新入职的师兄与大家分享了在华菁实习和工作的体验与收获。

企业以及行业介绍

首先,华菁证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主管贺意发表了演讲,对同学们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华菁证券成立一周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经营理念与企业定位。

接下来,华菁证券的主管投资银行部门的欧阳总给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A股IPO上市的流程和其中几个重点的环节,帮助同学们对投资银行的主要工作和职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之后,华菁证券资产管理部门的夏总为同学们介绍了资产管理业务和证券行业发展的趋势。从提供的资产管理的发展趋势图中,同学们了解到这个行业规模大、发展快的原因可能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融资主体、渠道和方式的转换;二是居民对财富管理需求越来越旺盛;三是机构投资者兴起。目前来说银行依旧是最大的玩家,但是机构投资者也在快速增加。华菁证券接受的投资管理的类型分为四种:现金管理、固定收益、股票权益、另类资产。华菁证券目前也面临着选择,即是资产管理的两个发展方向:全能管理和精品管理。

实习经验分享

两位在华菁实习的复旦学姐也来到了现场,向同学们传授她们在这里实习的亲身体验。华菁处处充满着活力,上层的老板也并没有把实习生当作一个个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充满了人性化地对待员工,让员工感到自己真正融入华菁。两位学姐还为学弟学妹们提了不少建议:第一就是好好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尤其是会计统计计量等等。利用好本科前三年的时间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另外还要主动阅读一些相关书籍更深入的了解这一行业,毕竟学校里的课程只是教授了这一领域的概况,具体的情况还需要同学们自己查阅相关资料。第二是建议同学们注重英语能力的提升,以便与外国友人进行学习交流。第三是如果未来去单位实习,一定要积极主动,没有事情要学会找事情去做,才能将理论和实际更好地结合,在实习中有所收获。

实地参观

听完各位领导和学姐们的介绍,华菁证券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对公司的办公环境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大家安静地走进几个主要办公室,看到每一位华菁的员工都认真地工作,电脑屏幕上是各种各样的数据图表。当庞大的参观队伍从他们身旁走过时,他们依旧没有抬头,仍专心于自己的工作。从他们的工作态度中,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员工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积极向上的活力与干劲。

本次经济学院实习基地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不仅认识了华菁证券这家年轻的公司,并对于证券行业和未来市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活、未来的职业规划都有了更深的思考。

部分同学感想节选

十分感谢学院能够给我们提供这么珍贵的实习参考机会,让我深入的了解了未来可能的职业规划方向,对我今后学习生涯也有很大的帮助。也十分感激带队的两位老师,今天十分的辛苦。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向着更优秀的自己蜕变!

——徐佳

这次的在华菁的参观虽然时间不长,但里面的一切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司的先进理念、管理者的重视人才、员工的积极进取,这无不展现了华菁作为一个新生公司的活力。此外,学姐们的建议也对我今后的规划有着很大的帮助,认真努力地学习,增加课外的阅读量,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这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所在。任重道远,仍需砥砺前行。

——乔科铭

通过这次实习基地的参观,更新了我对证券公司的印象,同时,通过负责人的讲解,我对资管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作为一名大四学生,之前在传统的证券公司实习过,接触过的项目是传统行业,比如能源类,办公室的风格也比较传统。但是在华菁,办公室的风格就比较活泼、时尚,项目都是新兴产业、创业公司,比如共享单车、电商平台等,相对传统行业来说更加贴近生活、有趣。相信随着生活水平的发展,大家对新型产业的需求更加广阔,华菁证券的前景会更加光明。我之后还会在复旦读两年研究生,会参加更多的实习,将学校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素养与实践能力。

——杨丹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