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8年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30  浏览次数:

经过重重筛选和精心准备,激动人心的2018年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暨2018年校庆报告会本科生专场于5月25日上午九点,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如期举行。本次大会共产生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而三等奖直接由前期匿名评审直接产生。参加本次大会的评审老师有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老师、经济学院副书记蔡晓月老师、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老师、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东老师。

蔡晓月老师为本次活动开场致辞:“在一般的观点中,本科生不是学术主力军。然而,研究应该成为所有同学的宝贵经历,研究应当作一种生活态度。无论今后出国读研还是就业,学术都能帮助我们在各种道路上走得更远。因此,学院致力于出台导向性政策,使复旦的同学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同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14级经济学吕思诺同学的《中国女性的生育工资惩罚——基于CFPS的实证研究》。吕同学首先介绍了她的研究背景:生育工资惩罚,即多生孩子导致工资降低的问题值得重视。之后,吕同学展示了她的实证策略和计量结果:使用2010-2014年三轮CFPS数据,利用个体固定效应回归模型,使难以观测的其他个人因素不引起偏差。她的研究结果表明:子女个数负面影响显著;只有生育二胎的女性可以因经验缓和惩罚;低技能女性受到的生育惩罚更大;在第二产业影响大于第三产业,在非公有制企业影响显著而公有制不显著。最后,吕同学提出了政策性建议:家庭生育成本社会化,规范劳动力市场,建设教育托儿设施。沈国兵老师指出没有把有段时间剔除,哺乳期/产假时间应剔除,不然人为压低工资;而田素华老师则在学术规范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论文排版要注意,可模仿正规文献格式。

第二位进行展示的是苏浩同学和吴丹桐同学的《城市轨道交通的住宅溢价测算及形成机制分析——以北京地铁5号线为例》。首先,苏同学介绍了选题背景:2010-2016年城市数量与规模扩张迅速,轨道交通不断扩大,是研究城市扩张的新视角。之后,苏同学提供了城市化问题新视角——类随机实验方法,结合RD思想于DID方法,弥补现有文献只用Hedonic模型法的不足。他以北京七号线为数据研究对象,从链家网等各种二手房交易网获得价格与属性数据,得出:住宅到地铁站距离每减少100米,单位面积房价上升0.24%。蔡晓月老师对此提出疑问:如何剔除08年经济危机与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影响?苏同学表示已用DID模型剔除了时间因素的影响。

第三位进行展示的是吴娴同学的《从财税竞争角度看中国省际贸易阻力——基于引力方程的实证检验》首先,吴同学介绍了研究背景:市场分割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主义。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匹配,收支不平衡,财政赤字压力大。之后,吴同学使用了引力模型进行检验。采用引力方程的边界效应模型为基准模型作为分析贸易阻力的手段,不仅检验省份与省份之间的贸易流量,还检验了行业之间的贸易情况。实证检验的结果研究了财政指标对贸易总流量的影响。沈国兵老师从细节着手,指出:要将副标题要从引力方程改成引力模型。方程是精确计算的,毕竟现在做的只是回归。

第四位进行展示的是14级数理经济杨波同学的《总部迁移、政治偏袒与企业绩效: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杨同学以2015年底在中国A股主板市场上交易的全部2316家上市公司,共24027条“企业-年”观察值为样本,进行双重差分DID、倾向值加权来调整消除上市企业之间的差异。他的研究结果发现:将总部迁往政治中心确实会增加政治偏袒;将总部迁移到北京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以政治中心为目的地的总部迁移也具有负外部性。蔡晓月老师指出:研究最好按行业分类进行,总部迁移选址的因素考虑有很多,还有人力资本等等。不同企业对这些要素禀赋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本身就有行业差异。

评审老师对每个同学的论文都做了详细的点评并打分,最终杨波同学获得一等奖,吕思诺、苏浩、吴娴三位同学获二等奖。田素华老师做了最后致辞:“我为你们如此热爱学术感到欣慰,虽然过程很可能非常枯燥,但是如果你真正热爱它,就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至此,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论文评选会培养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展示本科生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成果。在论文匿名评审环节中,从选题意义、数据引证、论证方法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在现场评选环节,不仅重视论文本身的学术规范与学术价值,更加入了对展示效果、答辩姿态与问题回应的评判,激励与帮助同学们全方位地提升了学术能力。相信在经济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会越办越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