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第七课:“知行合一”经济学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4日上午,经济学院开设的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课程——《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第七讲开课,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老师为大家分享《“知行合一”经济学》。

夜晚男人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寇宗来老师从“经济学分析范式”,“凡事皆可定价的经济理性”,“知行合一的经济思维”等方面,结合现实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的基本思维范式,以及如何用经济学分析对生活中的各类选择做出理性的最优决策。

课程伊始,寇宗来老师告诉同学们“每两个经济学家就有三个观点,我们无法掌握和预判所有经济学家的观点,但是可以得知经济学家思考的思维范式。”引入和回归了“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的课程主题。

随后,寇宗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主流经济学教材中的分析范式:约束最优化。并用决策树图例和生活中的场景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机会成本的定义和逆向归纳方法的应用。寇宗来老师指出:“经济学是一门探究稀缺资源如何配置的学科,而正因为产品的稀缺性,在决策资源配置时才面临约束,做选择时才有最优决策。”同时,寇宗来老师也告诉同学们,现实世界并没有决策树模型那么简单:“首先,现实生活中的选择范围更大更广;其次,在现实生活中,选择之后的收益难以确定。”

接下来,寇宗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凡事皆可定价的经济理性”。寇宗来老师指出:“经济学的本质就是定价理论,自愿交易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同时,结合“经济学帝国主义”的讲解,寇宗来老师告诉同学们:“经济分析不止于经济现象,婚姻、家庭、身份、语言、歧视等等方面,都可以应用到经济学分析范式。”例如,“在高中学习中如何合理分配时间?”这个问题,目标是分数最大化,约束是时间有限,如何在各个学科之间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也可以看作是一个经济学问题。

最后,寇宗来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知行合一的经济思维”。寇宗来老师告诉同学们,一个人的思维要有深度,那么他首先要学会分类。并为同学们分享了斯蒂芬·考维《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对“重要”和“紧急”的定义。寇宗来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学会“抓大放小”,首先要“做对的事情,”,然后“把事情做对”,才能在掌握经济学思维范式的同时,做出理性决策。

电视萤幕画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