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5门本科课程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复旦大学共有32门本科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经济学院共3门课程获得认定,其中蒋祥林老师在“学堂在线”开设的《金融工程》、徐晔老师团队在“中国慕课”开设的《会计学原理》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石磊老师团队《当代中国经济》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另外,石磊老师在“超星尔雅”开设的《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2017年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徐明东、田素华老师在“学堂在线”共同开设的《货币金融学》2018年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也被教育部统一纳入“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蒋祥林《金融工程》(线上课程)

该课程为复旦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开设的校际合作项目的基础核心课程之一,教学内容设计新颖、前沿,结合了国内外金融工程的最新实践,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国内相结合、经典与前沿相结合,同时通过授课、作业、案例分析等 ,培养学生的金融工程思维。该课程依托“学堂在线”平台,开展线上和线下教育结合、以线上网络教学为主的教学新模式,开课总时长为964分钟,课程视频数量为114个,自2016年9月开课以来累计授课人数超过3.9万人(年均授课人数约1万人),获得学生的较好教学评价,对推动大学传统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向社会大众普及金融工程领域的金融学知识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徐晔团队《会计学原理》(线上课程)

该课程团队成员还包括余显财和沈红波两位教师。该课对于重要的知识点拍摄了详细精彩的教学视频,而对于次要的内容或者不难理解的内容更多地通过给出PPT和其他材料并通过习题的方式巩固。同时加入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模块和会计报表分析模块,这两个模块也可以作为独立模块供学员选择性学习,适应对象广泛。该课程依托三个平台。复旦大学在线教育平台面向复旦大学校内学生;上海高校在线教育平台面向跨校辅修学生。中国大学MOOC平台对社会公众开课,采取全部为线上教学模式,累计选课人数达5万人次 ;本课程在三个不同的平台运作以后得到诸多学生的一致好评。

石磊团队《当代中国经济》(线下课程)

该课程团队成员还包括陈硕、寇宗来、王永钦等三位教师。该课程是一门经济学院本科专业必修课,长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经济学科学方法讲好中国故事,课程内容涵盖了我国经济体制演化、经济结构变动、经济增长过程与特征、对外开放、可持续发展等,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把“经济学能力培养”作为重点,改进教与学的时间比例、每一部分都注重精准地引入“课程思政”的元素、把相关学科领域打通等教学方法和设计方案的改进,有特色和显著的创新性。

徐明东、田素华《货币金融学》(线上课程)

该课程为复旦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开设的校际合作项目的基础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的内容设计新颖、前沿,结合了国内外金融领域的最新实践,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尤其美国)与国内相结合、经典与前沿相结合,让学生从宏观视角了解现代经济中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中央银行的作用和运作机制,理解现代金融体系中货币是什么、如何产生和膨胀、具有什么影响,理解开放经济条件下央行如何实施货币政策、货币与经济关系等的相关理论与实证。该课程采用开展线上和线下教育结合、以线上网络教学为主的教学新模式,自2016年2月开课以来累计授课人数已超过10万人(年均授课人数超过2万人),为学堂在线TOP高人气在线课程之一,获得了学生的较好教学评价,对推动大学传统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向社会大众普及货币金融领域的金融学基础知识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石磊《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线上课程)

该课程精心选取各种素材深入浅出地将课程原理讲好。在课程中运用了两部记录片等内容,增强了教学内容的现实感,同时运用了大数据及演变图片,增强教学内容历史感和故事情趣。有助于受众用历史唯物主义态度认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生产力的阶段性特征。本课程满足了非专业学生、一般社会公众学习中国经济的历史和现状的需要,具有良好的社会反响。本课程依托“超星尔雅”平台,累计授课人数已达17万,实现了课堂教学与视频传播相结合和慕课化,有助于社会分享大学的优势课程资源,是一门相当优秀的在线课程。

经济学院近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下一阶段,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促进课程教学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方法创新,打造一批“金课”,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