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1届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保险专场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下午15:30-17:00,2021届保险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讲座在H6108教室成功举行。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段白鸽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详细介绍了如何完成一篇优秀的本科毕业论文,该讲座也吸引了一些2018级保险专业同学的积极参与。

首先,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好的研究。她引用了2016年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的话,告诉大家一个好的研究应具备两点(Ask a good question,Answer it clearly.)。因此,选择一个好的题目是完成一篇毕业论文最关键的步骤之一。段老师建议我们“跳出保险看保险”,可以从期权、CDS等“广义的保险”中寻求灵感,平时要养成思考的好习惯。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统计学领域的中英文权威期刊,以及保险学、精算学领域的重要国际期刊,建议大家阅读这些期刊中有关保险的最新文章,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进一步确定合适的毕业论文选题。

其次,段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毕业论文的结构和框架。她详细介绍了一篇毕业论文应该分成几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应该写什么内容,使大家对如何构建自己的论文框架有了一个清晰的基本认识。

再次,针对同学们都比较关心的选题问题,段老师还进一步向大家展示了几个可以作为选题参考的网站,包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中国保险学会官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官网、中国人保财险官网等。随后她还详细列出了2018年和2020年《保险研究》期刊的参考选题,鼓励大家从这些选题中挖掘自己有能力而且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文献检索和数据搜集也很关键。段老师为同学们精心罗列了中外文文献的官方网站,以及各种与保险相关的数据库,详细介绍了搜集数据的方法,并用实际操作向大家展示如何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知网大数据平台、名家学术主页、谷歌学术搜索等查找数据和引用高质量的研究文献。她告诉大家要引用高水平的文章,提高自己的研究品味(taste)和毕业论文的研究价值。同时段老师还特别指出,很多时候数据质量会影响到研究的结果,因此对于各类数据要充满好奇心,谨慎使用数据,注意数据清洗和交叉验证,来保证数据和模型的可信度。

最后,段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一些写作经验,鼓励大家撰写学术研究价值高、格式规范、语言简练的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她还为2017级保险专业的同学们送出了祝福和寄语,并且回答了同学们有关选题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同学们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毕业论文相关的时间节点。

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保险专场的圆满举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段老师的讲解和指导,同学们了解了写好一篇毕业论文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这有利于同学们明确未来论文写作的方向,提高毕业论文写作的质量及效率;也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术修养,促进优秀经院人才的培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