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杜莉教授团队本科课程《国际税收》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由经济学院杜莉、刘志阔和徐晔老师精心打造的本科课程《国际税收》慕课已于9月8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跨境交易所得的特点以及对跨境交易所得征税的国际税收原则及制度安排,熟悉跨国纳税人的主要税收筹划手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了解国际税收的基本原理,能够研究分析典型的国际税收案例以及国际税收制度改革的发展趋势。本课程内容共分为7章,分别是:(1)导论;(2)国家税收管辖权;(3)国际双重征税及其免除; (4)反国际避税规则; (5)双边国际税收协定;(6)多边国际税收协调;(7)国际税收筹划。关于中国个人所得税制针对跨境交易所得征税的规定和中国企业所得税制针对跨境交易所得征税的规定将包含在相关的内容中。本课程的特色是区分国内税法、双边国际税收协定、多边国际税收协调机制三个层次介绍国际税收基本原理、制度和规则,并在此基础上更多介绍跨国企业的国际税收筹划策略,力图在企业组织形式选择、金融活动、知识产权创造和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决策运作的背景下再现复杂枯燥的国际税收制度和规则。课程将国际税收制度与规则的介绍与案例分析紧密结合,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和灵活掌握相关教学内容。

2021 年 7 月 1 日,全球130 个税收管辖区就 OECD/G20主导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包容性框架下的“双支柱”国际税收改革方案达成一致,其中支柱一对于规模最大的跨国集团公司引入“市场国税收管辖权”;支柱二则要求跨国集团公司在各个税收辖区的利润至少承担 15% 的最低有效税负。”双支柱“方案无疑对各个主权国家的税收利益、对跨国企业的全球运营策略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在这个方案的冲击之下,“国际税收”不再是一个冷门的少数专业人士关注的话题。如果你也对“国际税收”问题产生了兴趣,想了解“市场国税收管辖权”意味着什么,想了解 跨国企业有哪些避税手段和筹划策略,还有15% 的”全球最低税“究竟会给企业和各个税收辖区带来哪些影响,“国际税收”这门课会帮助你寻找答案。

课程链接(点击阅读原文):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UDAN-1464029181


教学团队

杜莉

杜莉,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税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学术负责人、还兼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曾赴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经济与统计学系访问进修,赴荷兰国际财税文献局(IBFD)做博士后研究。著有《国际税收》、《中国税制》等著作,在《财贸经济》、《税务研究》、《国际税收》等国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亦有多篇英文论文发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30余项。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首长和上海市领导批示肯定,论文获得上海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互联网+税务”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开设财政学、国际税收等本科生课程,国际税收专题、税务专业英语等研究生课程。负责的本科生课程“财政学”入选上海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EMA课程“China's taxation system and fiscal policy”入选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得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撰写的教学案例获得全国税务硕士案例大赛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

刘志阔

刘志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创新、税收政策和国际税收。讲授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学专题等课程。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其中“中国企业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国际税收治理体系重构下的中国经验”(《经济研究》2019年第2期)在“国际税收”领域受到广泛关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并荣获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徐 晔

徐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财务和税务。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复旦大学三年行动计划青年课题“资产证券化的会计处理”和复旦大学2006年金苗课题“会计信用评价体系研究”,2017-2021年主持了七个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高峰项目。已出版《高级财务会计》、《财务会计研究》、《中国税制》、《财务管理》、《会计学原理》等十多部学术专著和教材。在《会计研究》、《世界经济》、《上海金融》、《税务研究》、《复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六十余篇论文。获得的荣誉和奖项包括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GE奖教金二等奖、复华公司教学成才奖三等奖和中国财经出版社优秀论文二等奖等。负责的《会计学原理》课程获评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课程、2020年上海市一流课程和2014年上海市重点课程,负责的《税法》课程获评2019年上海市重点课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