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第一课:张军教授讲授“你所知道的经济学”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于本学期启动“周末学堂——复旦大学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旨在汇集一批有志向、有兴趣的高中学生,加强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前置优质教育资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于2020年度获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本次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中,经济学院开设《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旨在为高中生揭开经济学的神秘面纱,通过学习经济学思维方式,领略经济学智慧。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以经济学基本原理为基础,紧扣生活中的经济热点和经济前沿,以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引导学生用经济学思维思考社会现象,用经济学的视角看世界。

2021年3月27日上午,《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正式开讲。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老师开始第一讲。张军老师用物理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联系贸易引力模型将经济学与日常学习的物理学关联起来:“伟大的经济学家,就像伟大的物理学家一样,往往用一些最简单的路径来理解和解决最复杂的问题”。张军老师结合日常案例,分享了经济学中三个重要的“无关性”定理:萨缪尔森定理、MM定理和科斯定理。在讲解MM定理时,张军老师用切披萨“无论切成几块,披萨饼的总价值不会改变”的例子,生动形象的为大家解释了“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公司的资本结构无关”的含义。张军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简化版的资产负债表,从简单的数理角度诠释了权益收益和杠杆风险相互抵消的原因。张军老师用污染排放和接种疫苗的例子,讲解了经济活动外部性的涵义,并由此引出了配额交易的重要性。

在接下来的一学期中,《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先修课程将分别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田素华、寇宗来、陈钊和樊潇彦四位老师主讲,分别从《经济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走进经济学》、《国际金融视角的大国博弈》、《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逻辑》等角度,讲授与教科书不一样的经济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