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顺利上线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杜莉教授负责的“省域增值税收入和负担分布及转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完成开发,顺利上线。系统网址。

本系统已应用于我院本科生财政学课程的教学中,其核心功能在于对不同税制模式下我国增值税收入和负担省域分布和转移情况的可视化仿真模拟。学生可通过实验加深对税收转嫁与归宿、增值税制度与改革,以及政府间分税规则等重要财政学知识点的理解,并在对我国增值税制改革的政策效应开展多维度模拟分析的过程中提升研究和创新能力。

本系统是在2019年6月入选复旦大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后,由我院财政学教学团队联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专家共同开发的,是该团队积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努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智慧教学的一次可喜尝试。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改革是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因此,增值税的转嫁、增值税制的改革进程以及增值税在政府间分享规则的影响是财政学课程中的重要教学内容。

但是,我国的增值税改革内涵丰富,涉及销项税率、进项抵扣率、可抵扣项目、抵扣方式等全方位的调整,加上增值税实行多环节课税,各行业各地区的经济联系紧密,每一项具体改革措施的影响都广泛而复杂,在传统教学模式下采用文档、表格、图形等手段无法充分展示。

本系统以增值税收入和负担分布及转移分析模型为基础,结合了React.js网站开发技术和MangoDB数据库技术,实现了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全面直观生动的实验结果展示。因此,可显著提升教学的交互性、拓展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本系统还可应用于税收学、中国税制、政府经济学、公共财政管理等相关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也可供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开展税收经济分析,未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决策咨询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