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梦想启程|2019级数理经济班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2019级数理经济班的选拔工作已经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一个多月的层层筛选与考核,祝贺26名经院同学与4名转专业同学成功加入2019级数理经济班,为数理经济班大家庭再添新鲜血液。

从四月底的选拔筹备阶段开始,同学们一面想象着彼岸的象牙塔,一面郑重地亲自揭开数理经济班的面纱,探索数理经济班的同时也在不断勾勒出自己的面貌,沉淀下理想的重量。

怀着长久以来的憧憬与期待,4月28日,举行的分专业交流会是同学们与数理经济班的正式照面,班主任段白鸽老师详细介绍了数理经济班的培养特色、育人成效和选拔事宜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5月13日,在经济学院网站(经济学院——>本科生培养——>通知公告)发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关于在2019级本科生中选拔组建数理经济班的通知》,让同学们对数理经济班的选拔时间点与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选拔工作也正式启动。5月19日,段老师组织了数理经济班线上宣讲会,并组建了2019级数理经济班选拔交流群,为学生及家长及时并耐心地解答选拔信息,同时介绍数理经济班往届的优秀学长学姐的经历与成就,给仍在探索过程中的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激励和满满的信心。5月28日,2019级数理经济班选拔报名正式截止。

6月2日,紧接着迎来了数理经济班的线上面试,尽管无法沿袭往年面对面的面试传统,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跃跃欲试的心情,一批有着学术潜力和钻研精神的学生脱颖而出。在与面试老师们的互动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纷纷表示愿意徜徉数理经济的学海。

6月5日,公布了数理经济班的拟录取学生名单。这一天恰逢也是经济学大宗师亚当·斯密和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诞辰,希望成功签约数理经济班的同学们能怀有经纶济世的胸怀与视野,见贤思齐、博览群书,追随大师的脚步。

6月9日,在新生线上见面会上,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本科教务主任陈梅老师、数理班班主任段白鸽老师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寄予了厚望。田院长强调数理经济的教学发展是顺应经济学的发展与市场需求的选择,如今的数理经济班进入了发展的3.0时代,同学们要更注意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明确自己在国家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经济学的学习并不是为了个体利益,而应该认识到实证性与规范性的统一,在由浅入深的阅读和实践中探求经济社会运行的机制;数理基础与量化技术毕竟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身为数理经济班的同学们更应该注重经济学知识的回归,培养个人的经济分析能力和辨别经济理论是非的能力。随后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了拔尖计划、发展路径、经济学思维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同学们也渐渐放下了曾经的犹豫和彷徨,怀揣着赤子之心,沐浴着前辈的提携和众人的期望,用实际行动将经世济民的信念书写在大地上熠熠生辉。

-2019级数理经济班新生线上见面会-

至此,为期一个多月的2019级数理经济班的选拔工作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都能再接再厉,不仅灿烂在2020年的六月,更要灿烂在未来学习生活中的每一天。最后,祝愿各位同学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未来三年中以主人的姿态上岸,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录取学生感想-

 

非常荣幸自己能通过数理班的选拔,回想到报名之前的迷茫与忐忑,如今更多的是对自己能预录数理班的激动与憧憬,相信数理班一定会带给我不一般的经历与收获~

——陈琰

尽管宣讲会、面试、见面会都只是在线上,但老师们真的都好亲切!!数理的氛围真的能帮助你追逐想追逐的未来

——陈扬赛

刚进复旦经院时候就打算进入数理班学习,非常高兴这次能够被录取。数理班选拔线上面试还是蛮愉快的,没有想象中的紧张感,可以和老师像聊天那样交流,老师们都很有热情。希望我能够在接下去的学习里更加努力,进一步找寻自己想要的东西。

——陈元

原本在面试之前我很担心我不会被录取,但是面试的时候老师们的和蔼和亲切让我放松了下来。我感觉数理经济班的氛围真的很棒,很期待接下来在数理经济班的学习和生活。

——方惠霖

回想起来那是5月13日的下午,班级通知群里突然多了个数理班报名的通知,它静静的躺在通知群里,看似平平,但我清楚其必将掀起层层波澜。我刚刚入学的时候就了解到了数理班,数理班毫无疑问是优秀的,不然也不会采取如此的选拔方式。在仔细确认报名信息无误后,我满怀期待地寄出了那封邮件,接下来我能做的也只有等待。

面试名单公布的时候让我又惊又喜,惊在获得面试名额之不易,喜在结果,由于之前听了数理班学姐在班会的讲解,我明白面试并不是刻板严肃的,于是乎我怀着轻松的心态参加了面试。在收到预录取结果的那一刻,我的心情非常复杂,一方面我非常喜悦,但同时我也明白这也是一次挑战,这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旅程由此启程。

——付田昊

刚刚进入复旦的时候就很向往数理班,为此还修读了“令人头秃”的高数A。一年下来,无论是希望进入数理班的目标,还是选读的高数A,这些都让我这一年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而又有目标。数理班的面试没有我想象中的紧张,更多的是老师和学生间的双向的交流和沟通。当我和老师们谈到博弈论中的一个问题时,老师们还推荐了我一些深入了解的方向和文献。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三年中,在数理班里和优秀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高成凡

面试前很忐忑,但面试时老师们都非常亲切。很高兴能加入数理班,感谢这次相遇,接下来的三年请多多指教~

——高静怡

学习这方面,学习是不能不好好学的,这四年都不能不好好学的,不然大佬这么多,就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不辱没班级名声这样子。班里的氛围和回家一样,面试老师人超温和的,班里各个都是大佬,说话又好听,小姐姐也好看,我超喜欢班里的。(机缘巧合,忝列大佬之中,诚惶诚恐。)

——郭漪婕

数理班选拔总体来说挺轻松的,老师都很和蔼。与其说选拔的是实力,不如说是对经济学的热爱和兴趣。哈哈希望未来三年大家一起努力。

——胡钧贻

经过紧张的转专业考核,我终于如愿进入了数理班。在数理班的见面会上,老师们的介绍,让我了解了数理班创立的初衷,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寄予我们的厚望。希望能在这里扬帆起航,实现自己的理想。

——黄弘哲

数理班的选拔与其说是层层遴选择优,倒不如说是志同道合的大家自发地一次次聚拢靠近的过程。学院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让满怀憧憬的我们走到了一起。我已经开始期待未来一同的学习生活了~

——金华辰

就觉得经济学简直就是“自由而无用”的化身吧,所以就来了。其实转专业最重的是心理压力,但现在回过头去看,大一这并不“大学”的大学生活倒也给了我加入数理班更多的自信,希望在这里能邂逅更多理工科不一定有的感动,希望和大家一起奔向理想、自由和爱。

——金柯

面试之前一直挺紧张的,但面试的时候就好多了。说实话面试完了还感觉有点小有趣。很高兴能顺利加入数理班,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个新的起点度过充实的三年,不断完善自己,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李冠霆

很有幸也很感激能跟数理班结缘,遇见诸多美丽善良聪明机智敬业友善的老师同学,希望在向身边的良师益友学习的同时,也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期待与大家共同进步!

——李一帆

数理班的面试的氛围很轻松,与其说是考核,不如说是帮助我寻找自己学习经济学的初心。希望未来三年在这个有爱的大家庭里,大家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元

即使只能以“线上”的方式相遇,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数理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道阻且坚行且惜!

——李卓楚

面试前数理班的老师和学长学姐给我们开了好几次宣讲会,让我们能充分了解进入数理班的利弊,很感谢他们的帮助。面试过程也是蛮轻松的,老师像唠家常一样在聊天,能感觉到老师对我们都很和蔼。整个选拔过程下来,感觉数理班的老师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未来三年,愿与数理班共风雨!

——林子淮

数理经济班的面试选拔我感觉是挺轻松挺欢乐的,没有什么压力,也没有刁钻的问题,老师很亲切,面试过程就和普通的聊天差不多,能进入数理班我也十分开心,期待和数理经济班的同学在未来一同学习,共同进步。

——罗凯

数理班的老师都很热情,面试经常紧张的我在面试数理班的时候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同时进入数理班也是一种压力,毕竟更有挑战性的课程会要求我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在学习与思考上面,但我也相信这会是我成长与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阶段。

——孙逸晨

怀着对经济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从自科转入了数理班。过程不免紧张但好在最后结果尽如人愿,心满意足。希望之后的三年能和数理班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进步,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万斯语

从进入经院开始,我就立下了进入数理班的志向,一路走来,心里越发踏实。虽然起初的动机中不乏一些功利的幻想,但在一年的学习后这些虚妄的渴求已经淡去。我意识到数理班即将带给我的不仅是更丰富的知识更好的学术训练,更是思想的熏陶境界的提升,而名校或是资源何尝不仅仅是些附带的产物。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我能够不忘初心,与优秀的同学们在数理班共同成长。

——王启睿

对未来几年将要面对的充实学习生活感到有点忐忑,但更多是能和这么多优秀同学一起学习的喜悦

——王子豪

开始报名的时候有点小纠结,经老师鼓励后果断填表申请。面试还是很轻松的,老师们很亲切,很真诚,充满正能量。期待在这个班级中与大家一起进步。

——吴艺舒

能加入数理班的大家庭真的hin兴奋hin开心,希望自己能够不扯后腿,努力活下去!希望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可爱的朋友,希望能认识带我学习的室友,希望不要让自己失望,能让自己变优秀!

——杨翌宸

面试时候老师非常平易近人。数理班是我新的起点,希望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殷忠禹

老师很热心,同学很优秀;面试很紧张,氛围很轻松;入选很激动,见面很开心;前路很艰难,梦想很坚定

——应眺

从参加数理班宣讲会的时候开始,我就体会到了这个集体的优秀与温暖,而整个选拔流程更像是为自己下定决心的过程。在面试准备的时候、在与老师交流的时候、在签订承诺书的时候,我对数理班理念的认识都在不断加深,也对这个班级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归属感。希望未来三年能够在数理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与其他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张弛

一直以来都对经济学研究很感兴趣,能够转专业进入数理经济班感到非常幸运。在面试中,老师很和蔼,提出的一些关于未来规划学术选择的问题也令我思考了很多。希望在未来三年中能够和同学们一起进步,对经济学有深入的体悟。

——张海玥

很高兴与列位优秀的同学为伴。进入数理班于我不失为一个好的契机来做些调整。大胆应无惧,雄心誓不回。

——张逸皓

新的专业,新的班级,新的征程,新的挑战。希望能和数理班的小伙伴们共同进步

——张洲

♠-班主任段白鸽老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很荣幸能成为你们的班级导师,很开心能跟你们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很高兴能跟你们一起体会年轻的滋味。希望未来数理经济班三年的培养和熏陶能陪伴你们每个人的一生;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开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希望你们早日找到一个最感兴趣的、最擅长的、也最适合自己的事业;也希望你们将来不管从事任何行业,都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不遗余力地传播经济学思想,构建美好社会。我无限量支持你们!数理经济班大家庭欢迎你们!

 

供稿|李一帆 高成凡

图片|李卓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