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冯剑亮老师:合理设计在线教学活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经济系冯剑亮

相对于传统的课堂面授,在线教学确实有其多方面的优势,比如不太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重复性、更易实现个性化学习、较丰富的交互性手段等,在现代网络与通讯技术日益进步的今天,在线教学的实施本身没多大困难,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各高校大规模地开展了网上教学,本人利用前些年与学堂在线合作建设的《经济学原理》慕课资源开设了针对本科生的“微观经济学”课程与针对二专学生的“宏观经济学”课程,比较顺利地步入了正轨。

这次的网上教学我采取的是“学生课前观看课件视频+课上答疑交流讨论”的教学方式,每次课表确定的上课时间前由学生自行安排时间完成布置的课程视频的观看与教材的预习。要使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取得较好的效果,我觉得上课时间的教学安排可能非常重要,如果仅仅是安排一般性的答疑,或许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由于课前学生完全是自己在网上看课程视频,并预习教材,为了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内容,我上课时间会先将课程涉及的知识点作概要的梳理,对难点、要点作针对性的讲解,并补充课件或教材里没有涉及或讲得不够充分的内容,在这过程中也会引出一些问题,供同学们线上讨论,接下来集中回复学生在课前学习过程中留在学校eLearning讨论区的问题,再线上自由提问、当堂答疑,最后提供事先准备的题目让学生网上随堂回答,比如按学号尾数数字尽量轮流让每位学生都来回答题目,并留适当问题供学生课后复习与预习思考,这样可以促使学生更认真预习并观看课程视频,以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对于上课时间进行的在线课程梳理、答疑与随堂练习等内容,课后由助教整理汇总后在eLearning里发布,供同学们复习参考。另外视课程进度课后作业的布置也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检验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实际掌握程度。

当然线上教学毕竟不同于常规的课堂面授,师生们都有一个学习适应过程,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我目前采取的是“课前观看课件视频+课上答疑交流讨论”的教学方式,对学生来讲缺少临场感、缺乏面对面肢体表情交流,同时个别地方有时也会存在网络滞后现象,所以有的学生在线上上课时的注意力可能难以始终保持集中状态,会容易分神,当然这与部分学生自身的学习态度也有关系。个人觉得要切实做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等效,关键还是要更好更充分地利用相关技术手段科学合理地设计在线教学活动,通过在线授课活动来引导、促使学生积极有效地进行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具体如何设计与实施应该是我们教学工作者需要努力探索的课题。


2020年3月23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