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常中阳老师的同篇论文最近先后被国内两大权威文摘重点转载

  发布日期:2011-09-15  浏览次数:

上半年以来,我院常中阳老师的论文(与香港大学宋敏教授合作)继被《新华文摘》第5期作为封面文章全文转载后,又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第5期以题名《非择时、无溢出R&D竞争》在“前沿”栏目重点转载(4000字,也是该文摘最重要的转载类别)。

该论文原题目为《技术领先会持续吗? 非择时无溢出R&D竞争研究综述》,最初发表在《经济研究》2010年第12期上,约2, 3000字,梳理和归纳了国内外近百篇相关重要文献。

《新华文摘》转载链接:http://www.xinhuawz.com/cqml.asp?magazine_id=475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链接:http://qk.cass.cn/zgshkxwz/qkml/2011year/201105/

摘要:

本文对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非择时无溢出RD竞争文献进行综述。其中理论分析包括专利竞赛模型和增量投资模型两类。根据研发过程是否有技术风险、主要依赖于一次性投资还是流量投资、投资强度是否时变、竞争状态变量是否多维以及有无知识和经验积累等,本文在前一类模型中归纳出七种RD模式;后一类则被区分为基于特定性态利润函数的模型和基于特定产品市场竞争形式的模型。在对诸模型按结构和所关注因素进行归类的同时,文中特别注意阐释和归纳了公司博弈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多种竞争效应、机制和结果模式。此外,文中还汇总了相关的实证和实验文献。最后,本文初步总结出了若干影响公司间技术差距演化的一般规律,提出了政策建议并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创新 R&D竞争 专利竞赛 增量投资模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