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报 | 张军教授喜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2日,经过两轮投票,张军教授作为“过渡经济学理论”的主要贡献人之一,以高票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与林毅夫,樊刚一起高票获得本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秘书处已于19日下午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了当面通知获奖的仪式。11月13日,组委会将在深圳大梅沙举办“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颁奖典礼”。

张军教授是国内较早研究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过渡经济理论与经验的经济学家,也是较早与国外经济学家合作研究“过渡经济学”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

过去20年来,张军教授集中于对“过渡经济学”的理论与经验的研究。基于中国和苏东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的经验观察,系统地在理论上发展出了不同的分析框架用于研究不同的改革战略、方式与机制如何影响改革后时期的产出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以及私人部门如何在不同的改革方式下成长与扩张等重要问题。

张军教授在“过渡经济学”领域的主要研究贡献包括:(1)在“过渡经济学”的范畴内,建立了用于解释不同过渡方式对总量产出影响的理论模型(dual pricing model);(2)建立了过渡时期的“过度进入”(excessive entry)对改革后经济增长的影响的理论模型;(3)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改革方式进行了理论的探索,回答了为什么中国的价格双轨过渡机制有助于改革后的产出增长(dominate firm-fringe competiton model);(4)以中国工业改革的经验为基础,系统研究和度量了边际或增量改革(incremental reform)策略对国有部门和非国有部门的生产率和利润率的影响,同时也较早地研究了不同的改革策略如何影响国有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变化;(5)对改革以来中国国有和集体企业的私有化机制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差异(variation)和绩效进行了理论的解释和经验评估,为丰富“过渡经济学”文献做出了贡献。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一项旨在推动经济科学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性成果涌现,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专门奖项。该奖项主要奖励已经接受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原始创新性经济理论。

该奖项始创于2008年,每年评选一届(从2013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六家单位共同主办。组委会名誉主席包括:于光远、厉以宁、成思危、刘国光、刘鸿儒、江平、吴敬琏和萧灼基。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每届的获奖人依次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的主要贡献人杜润生,“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厉以宁,“整体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价格双轨制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华生研究组、田源、张维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的主要贡献人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的主要贡献人黄达。

组委会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以及来自国内经济类高等院校、经济研究机构、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和经济传媒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参与评选。评选程序本着公开、公平、民主、透明的原则,经过候选理论推荐、第一轮投票和第二轮投票等严格程序,最终得出评选结果。这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个采取广泛民主推荐、专家公开评选的经济学奖项。

本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评比的研究成果是在2006年1月1日前发表的经济研究成果,经过两轮投票, 于10月12日组委会组织公证计票,结果如下:过渡经济学理论最终获得赞成票132张,其中林毅夫研究组获得94票,张军、樊刚均获得86票。根据评奖规则,以上三人(组)共同获得本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张军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个奖项是对他二十多年研究的一个肯定,中国经济理论的研究从80年代到今天经历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他在其中只是做了小小的贡献,他相信中国经济理论研究,特别是基于中国经验的研究,肯定会随着中国一代又一代经济学家的成长,逐步融入经济学研究的主流,为将来中国经济学家摘取诺贝尔经济学奖做出伟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