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2015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2-26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15日-16日,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年会,本次年会主题是“一带一路:沪港发展的机遇”,来自全球的数十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本次年会,并围绕主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讨。

在年会的开幕仪式上,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張妙清教授与复旦大学校长外事特别顾问陈寅章教授分别代表两校做了致辞,他们共同回顾了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并祝贺本届年会顺利召开。

本届年会研讨共分为7个部分,分别围绕“一带一路的历史与战略”、“环境与一带一路”、“地区与增长”、“上海与香港的机遇”、 “贸易与投资”、“基础设施与一带一路”和“金融与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

围绕“一带一路的历史与战略”议题,复旦大学史地研究所的侯杨方教授用非常翔实的图片资料,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如何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重新再现了玄奘和马可波罗曾经走过的丝路,这为后续的各种一带一路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数据基础。接着,华盛顿大学的Kar-yiu Wong教授和复旦大学的寇宗来教授分别从经济影响和消化剩余产能的视角重新审视了一带一路战略的经济意义,提供了经济学的分析视角和框架,并提出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围绕“环境与一带一路”议题,复旦大学的陈诗一教授重点讨论了在中国开展绿色发展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环境风险,以及在新的国际经济金融规则体系发展背景下,一带一路应该如何通过建设更高的环境标准,更加全面的环境规制来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环保问题。在这个环节,复旦大学的李志青博士也做了题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政策选择”的报告。

围绕“地区与增长”议题,香港中文大学的沈建发教授探讨了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竞争力与移民的关系问题,英国Middlelesex大学的蒋春霞教授从全要素生产率的视角通过实证方法解释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因。

围绕“沪港机遇”议题,复旦大学的钱世政教授,从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出发,讨论了香港在全球资金/资本转移中的重要作用,认为香港仍然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枢纽,包括资本的流进和流出,为此,中国内地资本通过香港走向世界,以及推进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沪港开展应该开展必要的金融合作,包括引领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完善金融监管机制等;重庆工商大学的王静教授,展开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香港比较优势与机遇的讨论,她分析了香港在金融、经济、文化和法律、地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认为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Wing in Yung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外资银行准入的决定因素,盈利和效率:来自香港的证据”,主要探讨了外资银行不同效率之间的差异决定性因素,并对相关理论进行了实证检验。中山大学的毛艳华教授题目为“一带一路与香港经济第三次转型”,从产业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中观层面的视角审视了香港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提出了香港未来转型和发展的产业方向。香港中文大学的宋恩荣教授做了题为“建设一带一路对香港的挑战”,强调“软实力”建设和顶层设计对于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香港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围绕”贸易与投资“议题,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李远教授做了题为“”新丝路铁路及对贸易的影响“的报告,他论证了铁路建设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的出口贸易有比较积极的影响。国立台湾大学的罗竹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城市化与对外直接投资:中印的案例分析“,他认为城市基础设施较好的情况下,体现为FDI的开放会减缓城市的集聚,相反,在城市基础设施较差的情况下,FDI则会加剧城市化进程和集聚程度。香港中文大学的盛刘刚教授讨论了“中国的高铁与企业出口”问题,他的论文论证了高铁覆盖率作为基础设施对中国企业的出口有着巨大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勋教授则从市场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本的视角围绕“道路与存货”问题展开讨论,他认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围绕”金融与一带一路“议题,香港中文大学的David C. Donald教授和悉尼大学的Simon Kwok教授分别从金融联结和资产价格风险共享等金融经济视角分析了“沪港通”等金融问题。中山大学的荣健欣和邴祺纶两位老师则分别围绕“伊斯兰金融与香港在建设”一带一路“中的新机遇”和“一带一路:香港自由港和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比较”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为期两天的研讨充实而富有成效,通过研讨,学者们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当下和未来的重要意义形成共识,并围绕各自的视角从历史、文化、社会、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最后,为期两天的研讨在与会者的热烈掌中闭幕。

在年会期间,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合所长陈诗一教授率队拜访了香港中文大学校方,与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处长黄咏、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合所长宋恩荣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系主任郑会荣教授等进行会谈,共同探讨了如何围绕“沪港金融合作”等议题落实两校合作框架,并进一步推动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工作的事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等参与会谈。

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1月,由香港中文大学和复旦大学在两校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多学科交叉基础上联合创办,是香港回归以后内地与香港重点大学最早成立的合作研究和交流机构。时任海协会会长、上海市前市长汪道涵先生亲自题写了“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所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