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复旦经院教授一行访问美国圣地亚哥和墨西哥合作高校,论道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关键议题

  发布日期:2016-01-12  浏览次数:

美西时间 1月7日下午,一场由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复旦-UC中心)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学术报告会 “Critical Issues In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Transition” 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SSB 会议厅拉开序幕。

本次报告会旨在深入剖析与理解现今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关键历史机遇期中的众多紧要议题。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社会学系主任Richard Madsen 致辞并欢迎了远道而来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寇宗来教授以及其他来访的复旦经济学院代表团成员。

在讲座中,陈诗一教授首先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当下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时期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见解,介绍并分析了中国在不断提升自身环境治理能力、经济可持续发展活力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在经济改革转型期间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亟待解决的难题以及关键突破点。陈诗一教授强调只有切实加强环境治理能力并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中国的经济改革与转型才能取得既有金山银山更有绿水青山的双赢局面。

在陈诗一教授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深入洞见后,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也立足自身深耕的研究领域以产业间关联性与产业政策有效性为切入点探讨并剖析了中国出口加工区的发展历程及其对于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的重要启示作用,深入分析了中国社会不同区位间的比较优势与发展潜能,并表达了自身对于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发展的积极信心。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寇宗来教授随后也以独到的视角,展开了优化利用风险资本与政府如何综合促进自主创新间的互动式研讨,着重强调了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创新中的一系列挑战与机遇,并从风险资本所拥有的正能量对促进自主创新这一经济发展焦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表达了对政府鼓励自主创新发展的具体期待。

伴着圣地亚哥海岸的灿烂夕阳,这一场激越着思想火花的学术盛宴徐徐落下了帷幕。与会嘉宾随后进行了的热烈互动与交流。活动结束之际,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许闲感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各位专家莅临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并表示本次活动将有助于加深美国社会对中国现今经济改革与转型中众多关键性议题的理解,并将对中美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其它综合发展议题带来有益启迪。

1月9日,由复旦-蒙特雷科技中国拉美研究中心,复旦UC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与拉丁美洲经济研讨会在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举行。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陈诗一教授,尹翔硕教授,谢一青博士分别就中国经济改革的得失;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增长和中国污染之间的关系;东亚经济发展和拉丁美洲经济发展的区别;智利(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发展和经济发展等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的Miguel Montoya教授,FranciscoValderrey 教授,LuciaRodríguez博士,RicardoMassa博士,博士生Adriana Ramirez和MauricioCervantes教授也分别就拉丁美洲和中国稀土材料的贸易和战略合作营销管理稀土贸易的策略;以知识为基础的网络模型,包括论文合作者的网络效应,墨西哥家庭企业的网络效应以及墨西哥全球创业企业家精神监测的调研;计量经济学在金融方面和墨西哥能源部门的应用;微观金融制度和机构在墨西哥的作用;墨西哥证券市场的低流动性和融资无效性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