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届复旦经邦创新资本高峰论坛 暨MCA项目启动仪式在复旦经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6-01-12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日至9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云经邦教育投资机构联合主办的首届复旦经邦创新资本高峰论坛暨MCA项目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成功举行。开幕式上,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来自安徽省信用联社以及其他二十多个省市的130多位金融界精英和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莅临峰会,参与新时期资本创新和MCA项目的研讨。他回顾了校友们对复旦对经院的杰出贡献,勉励MCA项目第一期的学员通过系统学习和训练,尽快成为资管时代活跃的战略人才,并祝贺他们成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在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宏伟发展蓝图后,张军院长与云经邦教育创始人薛中行先生共同为MCA项目揭牌,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为001号学员颁发证书。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张军教授指出,过去十年来,中国资本密集型产业重工业伴随市场化的扩张,形成产能过剩,增量资本产出下降的局面。造成经济增速不断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非金融债务的利息已达到名义GDP增量的两倍。张军教授强调,未来十五年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关键,解决问题的关键要靠债务重组和置换,必要时要核销。如果三分之一的债务得到置换或核销,债务问题将能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同时,依靠供给改革和户籍城市化率的提升等措施,从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源泉,且一定能够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新的高峰。

作为MCA概念的最早提出者薛中行先生也发表了演讲,他说,随着企业间的竞争升级到资本层面,资本正起着关乎企业生死、重塑商业模式、重构企业价值的“核”作用。谁的资本运作先人一步,技高一筹,谁就将获得战略上的主动。他认为,时下主流的、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MBA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和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广大企业家对接资本市场的实际需要。MCA概念的提出和体系的创设,其根本宗旨就是要唤醒国人的资本意识,启蒙国人的资本思维,创造中国人自己的资本传奇。

经济学院EDP中心主任严立新在与现场嘉宾的互动环节中介绍说,MCA其实是Master of Capital Administration的简称,系一套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云经邦教育合作研发而成的创新的类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概念和培训体系。该名称除了惯性的传统解释外,还可理解为资本管理大师或资本管理达人。它融合了现代企业资本管理理论及企业资本运作实践,尤其注重深度及广度学习,提升学员对资本的实际分析、决策和操作能力。相比传统的MBA,MCA更侧重于对资本专业知识的传授和运作技能的训练,广泛适用于企业家、高管以及从事资本类监管工作的政府公务员人士。

受邀演讲嘉宾先后就资本市场的新挑战新机遇、资本战略如何规划、如何成为成功的“股本家”、中小企业如何对接资本市场、企业如何发现、挖掘、提升和实现企业的价值等主题发表演讲,并与现场嘉宾热烈互动。参会者经过两天的研讨,深入了解了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诸多误区和问题,厘清了好企业的五大标准,理解了好企业并非是拥有大量的有形资产,而是拥有具备定价能力的无形资产的企业;好企业不仅要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更要有强劲的持续盈利能力等等。

本次论坛的特邀专家、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以“生物进化论·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了独具特色的演讲。他以一个科学家的身份,从生物进化论的视角,精辟的分析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原理和必要性;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应如何借鉴生物进化的启示去进行目标定位、路径选择、策略选择和方法选择。他在总结过程中与大家分享的之于“压力VS动力、数量VS质量、丧失VS获得”的人生感悟,更是让所有与会者耳目一新,醍醐灌顶。

参会者还充分利用两天会议的各个间隙,积极咨询经济学院和云经邦教育投资机构能提供的各种咨询项目、教育项目和培训项目,多名企业家甚至当场报名参加MCA培训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