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前沿 | 经济学院陈硕教授的合作论文被公共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录用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硕教授与长江商学院徐立新教授、范昕宇教授以及世界银行严循博士的合作论文“Competence-Loyalty Trade off under Dominant Minority Rule: The Case of Manchu Rule, 1650-1911”被公共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录用。


陈硕 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成果简介

组织内部的权力结构长期以来为政治学、社会学及管理学文献所重视,但相关经济学研究较为有限,后者更侧重绩效、效率及激励等议题。本文基于委托-代理框架并结合实证证据研究了组织权力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维度:制衡的形成原因及影响。基于中国清代1650-1911年督抚数据,作者发现制衡虽看上去重复甚至冗余,但体现了制度设置中的理性及策略性。就形成原因来说,治理复杂程度会显著增加制衡的产生;就影响来说,有效制衡往往与更好的经济发展、更有效的政策实施及更高的组织权威认同相联系。该文发现一方面有助于我们了解委托-代理框架下组织权力动态的丰富图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总结吸收前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的经验与教训,提高我们对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

Acknowledgment:Helpful and much appreciated suggestions were provided by Cong Liu, Shiyu Bo and Tianyang Xi. We thank Yantong Fang, Zhichen Huang, Yongtao Li, Yaohui Peng, Xuanyi Wang, Lixi Xu and Qin Yao for their excellent research assistance. The project has benefited from World Bank RSB support. Chen would like to acknowledge the support from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71933002; 72121002), 2025 Zhuoyue Talent Project, Theoretical Economics Peak Program and Legendary Project o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XM04221238) at Fudan University. All remaining errors are our own.


《公共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由经济学家安东尼·阿特金森教授在1972年创办。该刊是公共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创立宗旨是鼓励对公共经济学问题的原创性科学贡献,特别强调现代经济理论及定量分析方法的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