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前沿|寇宗来、孙瑞:技术断供与自主创新激励:纵向结构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寇宗来、孙瑞,技术断供与自主创新激励:纵向结构的视角,《经济研究》2023年第2期。


作者简介:

寇宗来,经济学院教授

孙 瑞,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内容提要

参照芯片断供的现实背景,本文在“制造商—零售商”纵向结构框架下考察了技术断供对自主创新激励的影响。技术断供意味着,技术领先的上游国外制造商不能向某个下游零售商提供中间品。分析表明,技术断供前,技术落后的上游本地制造商缺乏自主创新激励的重要原因是创新的“货币外部性”:尽管其技术追赶可以通过压缩国外制造商的抽租能力而让下游厂商获益,但其本身却无法通过赢得下游市场并从中获利。技术断供后,被断供下游零售商只能从本地制造商采购中间品,这种“绑定效应”部分内化了本地制造商的货币外部性,进而会提高其自主创新激励;但与此同时,技术断供也会提高外国制造商为阻止本地制造商技术追赶而实施人才圈定策略的激励和能力。所以,为破解外国制造商的“人才圈定”策略,需要以政府采购等方式对本地制造商进行有相当力度且有持续性的创新政策支持。

关键词:

技术断供;自主创新;货币外部性;创新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