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调研交流促发展——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赴皖开展党建+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的带领下,于4月12-15日赴安徽开展了党建+调研活动。经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师代表共16人参加活动。

期间,学院党委和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中共安徽潜山市委、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分别进行了三方党建联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就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金融赋能经济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讨论。

一、理论联系实际学,铺开研学“读书班”

学习调研组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相结合,通过辅导报告、集体研讨、现场研学等方式开展读书班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辅导报告实现以点带面

4月14日上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潜山开讲“潜岳大讲堂”第一讲:现代化与中国道路,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主持讲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调研组、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调研组、潜山市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代表60余人进行了集体学习。张军教授回顾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重要节点的选择与原由,并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有独特优势,也必然会成为工业现代化国家的佼佼者。中国共产党很好地总结借鉴了过去百年的经验与教训,始终保持体制的弹性,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反过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必然会巩固政治稳定。

4月14日下午,张军教授在安徽大学做“文典大讲堂”第123讲:理解中国的大国崛起现象。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主持讲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调研组、安大师生张军教授从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与历史选择谈起,娓娓道来,对中国崛起的优势、发展中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大国经济的内向化问题以及国际关系等方面作了详细阐释。随后,张军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陈诗一教授为张军教授颁发了“文典大讲堂”纪念证书。

4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在野寨中学做了“与第一个复旦一起向未来”的主题报告。李粤江书记向野寨中学师生详细介绍了复旦校名的由来、校训、校区分布、校园文化、学科优势以及强基计划、高校农村学生专项“腾飞计划”,展现了复旦大学的开放性、多元性与创造性,并强调,复旦大学提供的是教育,而不是知识,他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逐梦而行。随后,学习调研组与野寨中学的同学们围绕人生理想、家国情怀、区域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集体研讨推动群策群力

4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安徽大学经济学院一行赴滨湖金融小镇调研座谈,围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的沪皖联动”进行了集体研讨。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郑晓静主持并致欢迎辞,李粤江书记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向兴泰控股致感谢信,并赠送了书籍,感谢兴泰控股在2022年4月上海疫情期间对两院师生给予了切实帮助与经济资助。三方围绕党建结对共建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郑晓静总裁向大家介绍了滨湖金融小镇的由来、建立的初衷、规模等基本情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调研组成员与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兴泰控股集团有关领导在金融小镇定位、如何发挥金融小镇功能、金融风险防范、绿色金融+科技、实践基地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李粤江书记建议未来三方可以从金融学教材建设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暑期教育、实践教育基地创建、高端论坛举办等方面拓宽合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推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校地合作典范。

840D3

现场研学促进融会贯通

学习调研组通过天柱山糯米封缸酒制作、痘姆古陶非遗技艺、特色民宿、石斛基地、源潭刷业、兴泰控股集团、野寨中学等生态农业与新型城镇建设、实体企业发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现场研学,了解了潜山文旅融合、非遗技艺、农特产业、刷业产业和潜山红色文化等情况,深入体验了乡村振兴的生机与活力,深刻理解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加深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二、踏实研究真问题,深入推进“大调研”

学习调研组以“如何绘就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为主题,深入推进大调研,赴潜山市参观考察了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馆和潜山野寨中学,调研源潭刷业、特色民宿产业、地方传统文化产业等;赴合肥市调研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滨湖金融小镇等。

革命基地溯源红色传承

学习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馆、瞻仰了潜山烈士纪念碑,走进了以“忠孝”教育为特色的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野寨中学作为教育部评选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之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为“永久纪念忠烈以及培植烈士遗族与地方优秀青年”而依陵建校,以校护陵,陵校同建共存。学习调研组一行随着野寨中学老校长的导引,参观了校内的忠烈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粤江书记、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田淑英书记代表两院师生向安放在此的985名忠烈敬献花篮,缅怀致敬。

传统文化工艺与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调研组一行调研安徽省级非遗技艺天柱山糯米封缸酒、痘姆古陶,感受民俗文化的千百年传承和传统技艺的源远流长;考察牧羊河民宿、万山民宿群和石斛基地,见证乡村振兴的最新成就;在“中国刷业之都”源潭的小镇客厅,了解了源潭刷业从背包客到中国刷都虽然艰辛却发展迅速的四次飞跃,从小作坊到产业链,从单一刷到全品种,源潭刷业人不断发展创新,全面诠释了实体企业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之路的历程。

滨湖金融小镇凸显金融发展

学习调研组考察了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滨湖金融小镇。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是安徽省重点金融平台,为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手相关单位组成投资联合体培育的特色小镇,致力于打造“长三角金融新坐标 国际化生态未来地”。通过调研,学习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合肥金融产业的发展历程、规模、定位及发展需求等。

DC730

三、党建共建谱新篇,共谋发展“聚合力”

4月14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与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潜山市委在潜山市召开党建座谈会,举行党建合作签约仪式,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淑英,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等领导出席活动。

座谈会上,张军院长、李粤江书记均表达了对潜山市政府的感谢,2022年4月上海疫情封控期,潜山市政府为经济学院及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职工雪中送碳,捐赠蔬果、口罩等生活防疫物资。教师们会铭记这份弥足珍贵的情谊。李粤江书记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向潜山市政府敬送了感谢信,并赠送了书籍。 李粤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三方党建结对共建,各方尊重友好协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宗旨,打造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党建理论与实践走向有机结合的良好开端,表示将在构建政治理论学习共同体、党建+人才培养、实践决策咨询与智库及大学生劳动和实践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的合作和交流,推动三方共赢发展。 随后,中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和中共潜山市委员会、中共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党建合作备忘录,对党建结对、大学生思政教育基地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揭牌。

4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与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安徽大学召开党建座谈会,举行党建合作签约仪式。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淑英,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晓静等领导出席活动。

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致辞,表达了对各方到来的欢迎以及对党建结对共建成果的期望。2022年4月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对复旦大学及经济学院给予了大力帮助与支持,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师生解决了燃眉之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向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敬送了感谢信,并赠送了书籍。随后,三方代表签署了党建结对共建合作备忘录,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为三方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三方就“理论联学、党务联建、人才联培、实践联动、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院长表示,这种共建模式的探索非常好地弥补了高校方面理论思考多、公司运作层面了解少的局限,今后将带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职工深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与共建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切实落实好共建合作的各项计划和任务。学习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安徽大学红色基因专题展和复旦大学杰出校友、安徽大学李世雄教授事迹陈列展。此次党建+调研活动是经济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一,使学习调研组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效能,努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