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学两会 促发展”交通银行发研部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建共建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8日下午,交通银行发研部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建共建交流座谈会在经济学院801室顺利举行。本次座谈会以“学两会 促发展”为主题,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交通银行发研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方卫星、交通银行发研部副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唐建伟,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出席会议,交通银行发研部党支部、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金融研究院教师党支部、金融专硕学生党支部共50余人参与共建。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主持。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作简短发言,欢迎交行发研部相关领导及专家莅临经济学院参与共建。

在先导环节中,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向大家推介《望道》电影,讲述了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介绍了学校筹划、拍摄和宣传《望道》电影的全过程,希望《望道》能够给予大家信仰的力量和内心的触动。他表示,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关心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学校也以讲好宣言故事、做宣言传人为目标,多年来不断挖掘复旦红色基因,建立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并以《望道》为依托开展红色主题党课活动。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对交行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经济学院院所架构、师生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他表示,交行和复旦同样作为“百年老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着共同的渊源,并期待在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的力量,共同努力为祖国金融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交通银行发研部副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唐建伟发言感谢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对联学联建活动的精心安排。分享了座谈会前发研部党支部组织观看《望道》电影,并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访学习的感受。他表示,交行与复旦都有百年历史,同样烙印着深刻的红色基因,讲述了交通银行从民族危难时期建立至今的红色故事和担负的时代使命。他希望,交行与经院能够以此为契机,传承和发扬“望道”精神,继续深入党建共建,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论坛举办等多个领域开花结果。

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周晶以《浅谈宏观金融的前沿研究方法》为主题作发言。她提出了经院和交行在金融领域研究的不同之处,分享了最新宏观金融领域模型的创新之处。

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付中昊表示,金融学的理论研究和实际操作有巨大差异,学术领域的量化模型与业界实操难以契合,期望在未来能够深入交流,让学术成果真正在金融业落地。

交通银行发研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方卫星以《中国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目标和衡量标准。他表示,中国银行业过去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银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现在进行时,也是未来时;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目标,是将银行“小我”的实现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大我”中,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准首先是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其次是治理能力强,第三是风控能力强,第四是数字化能力强,最后是人才队伍强。同时,他建议经院同学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将所学知识用于社会实践。

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教师党支部江嘉骏以《校企合作研究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发言。他结合当前大兴调查研究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做财富管理业务研究项目的心得。他表示,在财富管理业务中,银行与高校教师有很多契合点,也有

不同的节奏,并结合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新的视角和问题,期待在未来可以开展更深入的校企合作。

经济学院金融专硕学生党支部叶硕人以《重温大师精神 坚定报国理念》为主题出发,重温了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分享了观看《望道》电影的感悟,介绍了蒋学模、张薰华等复旦历史中的名人事迹,表示要以前辈为榜样,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之际,发扬经院前辈经世济民的精神,服务祖国经济建设。

交通银行发研部副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唐建伟以《银行如何做研究》为主题,介绍了银行研究的主要内容、服务对象、运行机制和赋能路径,同时肯定了学术界对银行金融发展的重要贡献,并邀请经济学院师生前往交通银行参观交流。

在交流环节中,方卫星总经理表示,学校研究中抽象化、理论化的内容可以很好地服务实务研究,银行业也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研究。周光友对银行“小我”服务经济“大我”的观点表示支持,并对未来进一步的合作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许友传询问了关于利率风险的相关进展,刘健从国际形势出发,解答了银行进行利率风险研判和管控方面的相关工作。鄂永健分享了关于硅谷银行流动性事件的看法,付中昊表示,银行在解决风险时需作相应风险对冲,并对文本数据在金融科技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表达了兴趣。汪伟回答了相关问题,表示大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主要依靠内部力量,也会借助外部技术团队作相关研究。

最后,李志青副书记作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党建共建工作的成效,并再次对交行同仁的到来表示感谢。党建共建交流座谈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