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初心之路丨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经济学院师生党员赴浙江义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和经济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师生党员联合组队于2021年5月16日至5月17日赴浙江义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柴屋墨汁当红糖,宣言精神始传承

5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党员一行来到浙江义乌分水塘村,参观了《共产党宣言》首译地,陈望道的故居。伴随着初夏的细雨,陈望道故居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高高一池塘。滢滢三千方,溪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这便是陈望道出生成长的分水塘。随着现场讲解员的指引,师生党员一行来到了当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屋。就在这里,青年陈望道废寝忘食地翻译着《共产党宣言》,而误将墨水当成红糖,师生党员驻足观看学习,细细品味“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句话,重温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宣言百年精神,书写青年奋进人生

5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党员一行来到陈望道展示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了解陈望道的人物生平、突出贡献、学术成就,尤其是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一伟大事件,追溯信仰之源。支部教师党员徐邦柱表示:通过这次重走初心之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了宣言精神。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学史力行,积极宣讲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承好复旦大学的红色基因。

5月17日上午,经济学院师生党员一行首先来到义乌侵华日军细菌战展览馆。展览馆展出大量侵华日军在义乌试验细菌战、毒气战的暴行。文字、图片、实物、影视资料全面展现了日军的法西斯罪行。历史不会忘记,历史无法忘记。随后,在义乌上溪镇塘西桥抗战纪念地,支部成员在烈士纪念碑前缅怀为抗战牺牲的英烈,献上花束,寄托哀思。展览馆和抗战纪念地所展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将实践所学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6日晚9点,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和经济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联合进行组织生活,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李志青老师给支部成员上党课,2018级金融保险班党章学习小组列席参加。李志青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从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回信精神、传承宣言精神等几个方面出发,联系实际向党员们分享了自身的学习感悟。经济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的徐邦柱、张格两位同志结合实践收获,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余思娴、杨宁宁、张婧怡三位党员线上分享了实地研学的心得体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经济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实地走访浙江义乌陈望道故居、陈望道展示馆、义乌侵华日军细菌战展览馆、义乌上溪镇塘西桥抗战纪念地,在学思悟践中进一步深刻感悟和把握党史学习真谛;通过重走初心之路,寻访红色印记,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追溯信仰之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返回顶部